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俄关系恶化,俄方称正在研究重返古巴和越南

发稿时间:2016-10-09 04:08:00 来源: 观察者网 中国青年网

  据俄罗斯卫星新闻10月7日报道,俄国防部副部长尼古拉·潘科夫7日在国家杜马表示,俄国防部在研究回到古巴和越南的可能性,苏联曾在这两国部署过的基地。

  7日,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问俄罗斯军队是否会重返像古巴和越南这样的国家。潘科夫表示,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并强调不希望透露有关这一问题的详细信息。

  另据俄罗斯通讯社7日引述潘科夫的话称,俄国防部目前正在“重新检讨”关闭这些海外军事基地的决定。不过,他拒绝作进一步的说明。

  目前,古巴、越南两国对于媒体询问并未予以回应。

前苏联在金兰湾的海军基地。

  据了解,苏联上世纪60年代初在古巴洛尔德斯成立了一个监听站,70年代末期在越南金兰湾建立了一个海军基地。苏联在1991年解体后仍继续使用这两个军事基地,位于古巴的监听站曾一度成为俄罗斯最重要的境外电子情报中心,直到2001年和2002年,两个基地才分别相继关闭。

  2001年3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越南,讨论租界越南金兰湾港口等问题之前,越南水兵在河内行军。

  据俄卫星新闻报道,2002年之前在古巴曾设有俄罗斯无线电拦截中心(正式名称:俄罗斯驻洛尔德斯无线电电子侦察中心)。该中心当时可以拦截美国通信卫星、地面通信电缆以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佛罗里达中心发布的数据。俄罗斯国防部2001年10月17日在闭门会议上作出决定,关闭在洛尔德斯的军事基地。根据非官方消息显示,每年使用洛尔德斯的租金为2亿美元。

  俄罗斯在金兰湾的海军基地曾于2002年关闭。根据莫斯科与河内1981年签署的协议(有效期被延长至2004年),俄罗斯海军租用2个最大的码头来停靠舰艇和潜水艇,还有大约30个海岸仓库,并配备有完整的生活基础设施、可起降任何飞机的跑道。金兰湾在俄罗斯海军的计划中起到关键作用。因为只有该基地能够维持俄罗斯海军在印度洋和波斯湾水域存在的可能性。该港口每年的租金为3亿美元。

  俄罗斯目前在叙利亚使用一个空军基地和一个海军基地。

  美俄关系恶化导致俄罗斯意图重返古越

  参考消息8日援引外媒报道称,俄官员的这一表态,可能是在华盛顿与莫斯科的关系面临不断恶化的前提下作出的。

  近日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美双方互相指责,指责对方导致叙战事升级,新华社7日报道称,俄军方一名官员6日告诫美国,不要试图对叙利亚政府军发动空袭,否则驻叙俄军会以导弹还击。而有媒体此前报道,美国内部正在讨论强化对叙利亚反对派武装的支持,甚至动用美军战机空袭一座叙利亚空军基地。

  俄罗斯卫星新闻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防务》杂志总编辑克罗特琴科向俄新社表示,俄军重返古巴和越南的可能性是由国际局势恶化而导致,在与哈瓦那和河内达成具体协议的情况下,莫斯科需要获得至少最近30年在那里的权利。

  克罗特琴科表示:“俄军返回古巴和越南的可能性是对世界军事政治局势复杂化的回应。在达成相关协议时,俄罗斯应在至少未来30年确保租用这些国家的基地。”

  专家指出,除了恢复俄罗斯在洛尔德斯无线电电子侦察中心以及俄罗斯海军在金兰湾的物资技术基地的运行外,俄罗斯海军应该有意使用西恩富戈斯(古巴)的基地,从而使核潜艇驶入那里,并让船员在那里休息,补充粮食储藏。

  他表示:“当然,这些决定需要得到俄罗斯、古巴和越南领导层的许可。我们期待,国防部目前在该领域展开的工作,将在近期取得成功。”

  克宫发言人:相应措施在国际形势变化下作出调整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日援引俄媒报道,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7日也被问及在古巴和越南建立军事基地的可能性。但他拒绝直接做出回应,并说这个问题应当向国防部提问。

  不过,佩斯科夫说:“国际形势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不停变化,你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里针对国际事务与国家安全机制做出的重大调整。所以,所有的国家自然会根据自己国家的利益评估这些变化,并在他们认为适合的方向采取一定措施。”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资料图)

  2014年7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否认媒体有关俄罗斯计划在古巴洛尔德斯重新设立监听站的报道。

  报道称,有关俄罗斯在远离国土的地方重开军事设施的评论是在美俄关系紧张之际发表的。

  10月3日,华盛顿中止了与莫斯科的叙利亚停火谈判,其理由是那里的平民仍然不断受到军事袭击。就在同一天,普京总统暂停执行美俄销毁武器级钚的协议,作为对华盛顿的“不友好行为”的回应。这指的是莫斯科因其在乌克兰的行动受到制裁。

  10月5日,俄罗斯暂停履行美俄核能科研合作协议。

  取消禁运后 美军舰首停金兰湾

  观察者网注意到,美国海军10月4日宣布,两艘美国军舰本周停靠金兰湾,这将是自两国21年前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军舰首次对越南海军基地进行此类的到港停靠。

  外媒报道称,越南最近将该基地对来访的外国海军舰艇开放,以期在与中国存在海洋争端的背景下在南海维持强有力的国际存在。除了美国军舰外,来自日本、俄罗斯和法国的军舰近期也曾在该基地停靠。

  去年3月,美国曾警告越南禁止让俄罗斯使用金兰湾。

  奥巴马在今年5月份访问河内期间宣布了取消禁运的决定,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专家高科林分析称,近一段时间以来,美越军事和安全关系正在在逐步提升,“过去几年里,可以看到越南正逐渐向诸如日本、美国这样的国家倾斜。”

原标题:美俄关系恶化,俄方称正在研究重返古巴和越南
责任编辑:孙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