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肯尼亚等13个非象牙主产国打响“大象保卫战”

发稿时间:2016-09-24 04: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肯尼亚内罗毕,肯尼亚野生动植物局进行走私象牙焚烧准备工作。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9月24日电 (记者 宋方灿)《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简称《公约》)第十七届缔约方大会上激辩象牙国际交易的合法性。

  《公约》缔约方大会是《公约》最高决策机构,每两至三年召开一次,这也是大会自2000年以来首次重返非洲大陆。本次会议也是《公约》签署43年来参加人数和议案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来自全球170多个国家的政府、200多个政府间和非政府组织的约2500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大会将讨论由各缔约方提交的近120项政策性议题,涵盖濒危野生动植物的贸易管制、立法、执法以及发展战略、行政与财政等领域,并审议62项附录修订提案。会议将就上述议案作出一系列决议和决定。

  这次大会更是被南非、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南部非洲国家视为千载难逢的机会,——这几个拥有全世界非洲象总数近三分之二数量的国家,一直在致力于可以甚至是更方便地将“本国境内”大象的象牙投放到国际市场。目前,全世界只有这四个国家的非洲象被列在附录II中,根据注脚6,可以在满足特定条件的基础上向国际市场出售。明文规定的允许贸易的范围包括:非商业目的的狩猎纪念物贸易、皮张贸易、毛发贸易、皮革制品贸易、纳米比亚及津巴布韦部分非商业目的的象牙雕刻及部分已注册的生象牙。

  其中,整根象牙和象牙片段等生象牙部分规定:象牙标本只能是原产于上述国家,已注册的政府所有的库存,不包括罚没所获的和来源不明的象牙;仅允许销往经秘书处同常委会协商后核实的、有完善的国家立法和国内贸易控制措施的贸易伙伴国,确保进口的象牙不会再出口;在秘书处对预期进口国及已注册的政府所有的象牙库存进行核实之前,不得进行贸易;生象牙限额分别为博茨瓦纳20吨、纳米比亚10吨和南非30吨;在2007年1月31日之前注册并经秘书处核实的政府的所有象牙可以与限额象牙一起贸易或调派,在秘书处的严格监督下对每一目的地进行一次性销售;贸易的收益只能用于大象保护工作和大象分布区内或周边的社区保护与发展项目等。注脚同时还限定,自第十四届缔约国大会开展一次性象牙出售之日起九年,不得向缔约国大会提交新的关于允许已列入附录II的象牙种群贸易的提案。

  本次大会距离第十四届缔约国大会“九年之痒”已过,各方力量面临重新洗牌。大会前各国对非洲象附录级别的修正共有三项提案,其中纳米比亚提出了第14项提案,——删除所有该国在附录II中的注脚,并联合津巴布韦提出了第15项提案,——修正对津巴布韦在附录II中的相关注脚,其中目的都是希望取消相关限制,以更方便地将本国境内自然死亡的非洲象象牙投放到国际市场。

原标题:国际观察:非象牙主产国打响“大象保卫战”
责任编辑:董容语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