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财长剧透G20 “新广场协议”不会达成了

发稿时间:2016-02-25 08:15:39 来源: 凤凰国际iMarkets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2月26日、27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酒店举行,参会代表开始注册,工作人员正

  金融市场动荡、油价起伏不定、全球增长前景堪忧、人民币何去何从?在这种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举世瞩目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于本周五(2月26日)在上海拉开帷幕,而其议程本身就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经历年初全球股市大跌后,市场期望各国协调一致来提振全球经济并重塑信心。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呼吁推出现代版广场协议---1985年主要经济体达成的那项协议旨在让美元贬值并稳定全球外汇市场。

  不过,针对市场有关各国协调一致、甚至祭出新版“广场协议”来提振全球经济并重塑信心的期许,美国财长却在会前泼了冷水,直言“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会出现危机反应”。

  上海会议热点关注

  知情人士称,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趋弱以及决策者们如何应对的问题将占据20国集团上海会议的主要议程。不过此次会议不太可能催生类似2009年4月伦敦G-20会议那样的行动,当时各国集体承诺超过1.1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来振兴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

  此次会议将集中探讨趋弱的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以及各国决策者们的应对之策。各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还将讨论中国金融市场发生的动荡以及如何构建全球金融体系安全网等议题。

  作为今年G-20系列会议的主办国,中国在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股灾后证监会换帅、以及GDP增速下滑至25年最弱之际,如何与参会者沟通和博弈成为焦点。

  热点关注: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计划于本周五在上海举行的国际金融协会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并于同日召开记者会

  央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于周四在国际金融协会论坛上演讲。

  来自官方的期待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淡化了市场对本周在中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出台针对全球市场动荡的紧急应对措施的预期,他并呼吁各国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需求,而不是诉诸于不公平的汇率政策。

  “不要指望在非危机的环境中会出现危机反应,”卢在周三播出的彭博电视采访中对David Westin表示,“在一些方面,现在实体经济的表现其实比市场认为的要好。”

  卢表示,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决策者不太可能做出在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所推出的那种详细的政策承诺,以便恢复经济增长。他指出,2月26-27日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会议可能赋予近几年所倡导的原则更多实质性内容,比如强化各国会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的承诺。

  虽然世界经济并未处于危机时刻,卢表示:“我认为,若指望从这次会议中能获取对未来形势发展的更加稳定的理解,则并非不合情理。”

  卢重申了美国有关中国需要让人民币随着市场涨跌的立场。“面临升值压力的时候,它就得升值,”他说, “当出现贬值压力时,我们也不能埋怨它贬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全球政策协调是当务之急

  周三公布的IMF工作人员报告敦促G-20采取果断行动来支撑经济:“现在必须行动起来,强有力地执行”现有的经济增长策略,同时筹划通过财政开支采取协同行动支撑需求。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全球经济放缓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领域”,各国面临不尽相同的困难,令G-20财长们在本周会议上给出协同政策回应的空间非常小

  欧盟:须对全球经济展开紧急行动,以促进增长

  欧央行官员Coeure:针对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贬值,各国可能会讨论汇率政策协调机制问题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中国投资过度和融资过量将成为讨论议题。基本上,中国投资过度、融资与信托过量、油价下跌是议题之一。与市场就美国货币政策的沟通等都将成为主要讨论内容。

  韩国财长柳一镐:20国集团成员应该讨论金融市场动荡

  OECD敦促20国财长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考虑提供更多的财政刺激政策来支持现有货币政策的努力

  中国的角色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本月曾表示,人民币没有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中国会关注其经济政策和改革对全球市场的溢出效应

  本周三,G-20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上海召开, 会议由中国央行与法国、韩国财政部共同举办。会议讨论了如何更好地监测和应对资本流动;如何继续推动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以及增强SDR的作用等问题。

  美财长雅各布·卢和中国副总理汪洋于本月早些时候讨论了中国以有序、透明的方式实现汇率市场化的重要性。雅各布·卢重申了中国通过适宜的财政政策等支持家庭收入增长、转向以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再平衡的重要性。

  美国支持中国作为G20峰会的主席国,将与中国密切合作,支持全球经济增长。

  各方观点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国家外汇局原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

  各国政府应该防止市场出现最坏情形,讨论国际协调。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新的拐点,各国应该认真探讨协调政策的可能性,防止经济金融向坏的方向发展。

  讨论过程中可能得出初步意向,需要深入探讨能否拿出机制性的东西。目前来看, 协调什么、怎么协调,各国似乎连一个初步的意见都还没有提出来。

  莫尼塔研究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

  各国央行将达成何种政策协调机制是本次G-20的焦点,在当前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中国各项改革及稳增长措施出台之际,探讨该话题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好时机。

  若全球负利率持续较长时间,将产生很大副作用,此时需探讨在货币政策宽松的同时,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何种作用,二者谁将是主导。中国央行应该表达, 各国应该对货币宽松有所节制。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若应对放缓有一个协调的政策框架,可稳定市场预期不致恶化。

  东方汇理驻伦敦的十国外汇策略主管Valentin Marinov:

  G-20会议将就各国央行政策进一步的协调,避免各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并强调以财政刺激措施的方式来拉动内需; 这将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情绪。

  不认为此次G-20会议会达成此前一些投资者猜测的2.0版的“广场协议”。人民币若大幅快速贬值,将无助中国经济避免硬着陆,更将影响中国向更均衡且内需主导的经济体转型。

  G-20可能进行协调的方面包括:全球范围内最新升级的“货币战争”,这使得市场对全球通胀和增长放缓担忧。

  G-20的财长和央行行长将会重申其避免竞争性贬值、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承诺,而这些将会被看作是对中国贬值人民币的直接回应。

  关于降低货币波动率、缓解新兴市场资本流出的情况。G-20可能会重申其对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采取的非常规的宽松政策的信心。

  考虑到市场怀疑各国央行就刺激增长和通胀的能力已达到极限,预计G-20将强调同时使用货币和财政刺激政策的必要性。

  汇丰银行驻香港高级外汇策略师王菊:

  上个月,由于全球金融市场震荡,人民币盯住美元,而上周, 中国央行又重新开始让汇率盯住一篮子货币; 如此一来,如果美国在G-20会议上谴责他国是汇率操纵国,中国可以暗将压力抛给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

  预期到2016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将贬值到6.9;美元走强将近见顶,人民币汇率指数将缓慢走软。各国在会议上不可能马上达成协议,这种协议通常在市场出现极端情况时才可能立刻达成;未来将陆续有更多类似讨论。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经济发展肯定是很重要的话题,讨论核心可能在哪些措施来支持增长,以及如何协调各国货币、汇率政策。围绕经济发展的核心会讨论一些影响因素,例如安全形势、地缘政治、能源,和部分国家比较关心的问题。

  本次会议应该是为年底的杭州峰会做准备,预计不会形成非常明确、具体的措施,或者针对全球经济的非常明确的行动方案。

  目前看还不到签订新广场协议的地步,西方国家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此时要用市场来对中国进行约束,则是为矛盾。

  中国还在推进汇率改革,目前的国内外形势与历史上广场协议之前不一样,同时美国经济增长也相对不错。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经济学家夏乐:

  预计G-20上未必会有类似广场协议一样强烈的国际协调成果,但毕竟是中国主场,很大可能是G-20国家一道为中国目前的汇率政策背书。例如,声明人民币汇率不会有大的贬值,希望中国尽大国义务来维持汇率稳定,欢迎中国增加汇率灵活性、和一篮子挂钩等形式上的认可。听上去是压力,但实际是在为中国汇率背书。

  各国财政政策协调为另一看点,例如提出有必要采取相对灵活的财政政策,这对于刚走出危机的欧洲国家而言,可以减轻紧缩过程中的痛苦。

  在美联储货币政策方面,预计不会做出让步,但可以加强政策前的国际沟通。

责任编辑:海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