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91岁长兄去世 生前很低调

发稿时间:2016-02-25 06:31:00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陈双燕 胜蓝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2003年,拉蒙 (左) 与菲德尔在哈瓦那合影。

  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和前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哥哥——拉蒙·卡斯特罗23日在哈瓦那去世,享年91岁。古巴官方媒体《格拉玛报》为此刊发了讣告。英国媒体说,拉蒙·卡斯特罗十分低调,古巴人一直亲切地称呼他“蒙哥”。

  英国《卫报》24日报道称,身形魁梧、蓄着花白胡子的拉蒙与菲德尔长得十分相似,经常有人说他长得像弟弟菲德尔,据说拉蒙会幽默地回应:“我年长,应该是菲德尔长得像我才对。”

  拉蒙1924年10月14日出生在古巴东部的奥尔金省比兰镇,比菲德尔大两岁,是卡斯特罗家的长子。家里除了拉蒙、菲德尔和劳尔3个男孩,还有 两个女孩。拉蒙三兄弟在古巴东部罗马天主教学校念书时,老师常常抱怨他们爱搞恶作剧,太过调皮,母亲不得不把他们关在家里一段时间。

  长大后,菲德尔和劳尔去哈瓦那读书,后来加入反对独裁者巴蒂斯塔的革命阵营。在哈瓦那大学攻读农业工程专业的拉蒙则回到比兰的村庄,照顾年迈的父母,帮助父亲料理农场。

  《格拉玛报》说,拉蒙一直和兄弟们保持联系。1953年,他因反抗巴蒂斯塔政权入狱。那一年,菲德尔和劳尔与其他同伴袭击一个军营失败,也被关入监狱,拉蒙一直和菲德尔有书信往来,和书信一起送入监狱的,有时是一盒火腿,有时是一盒雪茄。

  《卫报》说,当时的书信记录显示,菲德尔让拉蒙告诉父母:“进监狱并不是一件可怕、羞耻的事情……如果一个人的动机崇高伟大,那么监狱也是让人觉得荣耀的地方。”

  菲德尔在古巴东部山区建立自己的革命根据地后,据说他曾回到家里的农场,开心地品尝拉蒙特意准备数月的火鸡。

  美国《华盛顿邮报》1977年采访过拉蒙,当询问他和菲德尔为什么选择的道路不同时,拉蒙回答,菲德尔上过大学,当过律师,而自己住在农村,“说到兄弟,我更愿意称他为自己的领导”。

  在上世纪60年代一本关于菲德尔的传记里,拉蒙也以积极姿态投身革命事业。传记中说,拉蒙组织了队伍,为菲德尔和劳尔开辟了从山里到城市的通 道,为他们送去枪支弹药、急需的医药物资、补给甚至英勇的革命战士。这本传记还特意提到,当时汽油供给困难,拉蒙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用甘蔗和蓖麻油制出酒 精燃料,解决了革命队伍汽车燃料的问题。

  古巴取得革命战争胜利后,拉蒙曾任古巴农业部、蔗糖部以及其他3个部门的顾问,为古巴蔗糖产量的提高做出贡献。在他担任古巴政府畜牧业政策负责 人期间,古巴的奶牛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拉蒙还亲自建立了数家国有大型企业,包括专门负责运输蔗糖和橙子制品的企业。《卫报》说,虽然拉蒙在古巴政府中 的权力不大,但他对古巴共产党做出了实际贡献。

  因身患疾病,拉蒙早早辞去职务。尽管外界对拉蒙的私生活所知不多,但作为菲德尔和劳尔的兄弟,他不得不接见一些“大人物”,比如2002年他与 美国著名导演奥利弗·斯通见面。媒体对拉蒙最近的报道是他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大农场主约翰·派克·莱特会面。当时,这位美国商人拜访拉蒙,希望将自己在美 国的牲畜生意做到古巴。据说,拉蒙和约翰戴着牛仔帽,骑着马,一起参观了古巴西部的一家养牛场。

  拉蒙与妻子育有5个孩子。去世前,他住在哈瓦那附近的一处农场。报道说,拉蒙的骨灰将被送回比兰镇——他出生的地方。

  拉蒙去世时已是鲐背之年,西方媒体说卡斯特罗家族拥有长寿基因,菲德尔已经89岁、劳尔84岁,据说他们家族有一位姑姑离世时已过百岁。

责任编辑:yxl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