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土总统“不屑”美国务院发言人:要跟奥巴马通话

发稿时间:2016-02-21 04:41:00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据新华社电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9日对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 柯比表示“不屑”。“我不跟他(柯比)谈,我就要跟奥巴马通话了。”埃尔多安表示。

  埃尔多安与柯比“结下梁子”的原因是,美国拒绝按照土耳其的要求把一个叙利亚库尔德人组织及其附属武装派别定为恐怖组织,也没有支持土耳其对最近首都安卡拉爆炸袭击案策划者的认定结果。

  土批美“没原则”

  土耳其认定库尔德民主联盟党(PYD)及附属武装组织“人民保护部队”(YPG)是土耳其的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后者被土耳其政府定为恐怖组织。

  作为土耳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友,美国也把库尔德工人党列为恐怖组织。但是,美国把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武装视为对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主要有效力量,拒绝把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人民保护部队”划为恐怖组织,引发土耳其政府强烈不满。

  柯比8日说,“即使最好的朋友也不是对每一件事都看法一致”,叙境内库尔德人武装是打击“伊斯兰国”“最成功的力量之一”。

  次日,土耳其召见美国驻土耳其大使,就柯比的表态提出抗议。10日,埃尔多安直言不讳地表达不满:“嘿,美国,我们还要告诉你们多少次?你们是跟我们站在一起,还是跟PYD和YPG恐怖组织站在一起?……你们必须要有原则,但是我们没见到。”

  美方拒绝让步

  美方没有因此让步。国务院副发言人马克 托纳稍后表示,美国坚持认定库尔德工人党是恐怖组织。但是,库尔德工人党与“人民保护部队”之间有“明显”不同。“我们相信,‘人民保护部队’迄今着力在叙利亚与‘伊斯兰国’作战,因而我们一直支持他们。”

  安卡拉17日遭到炸弹袭击,至少28人死亡。土耳其政府认定袭击者受到“人民保护部队”指使。但是,美国政府没有对土方说法予以支持。柯比在记者会上说,袭击元凶“未定”,美国“既不确认也不否定”土方结论。柯比还把“人民保护部队”称作“勇敢的库尔德战士”。

  埃尔多安19日重申,“毫无疑问”,袭击由库尔德民主联盟党及“人民保护部队”发动,美国及其他西方盟友拒不承认它们为恐怖组织,让土方“难过”。

  奥巴马未见改口

  美国总统奥巴马19日与埃尔多安通电话,讨论叙利亚局势和两国“反恐合作”。路透社援引土耳其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通话持续1小时20分钟。

  土耳其方面说,奥巴马支持土耳其的“自卫权”,同时就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在叙土边境地区扩大控制范围表达忧虑。

  白宫方面说,奥巴马就安卡拉爆炸袭击向土方表示哀悼,“强调‘人民保护部队’不应该利用当前的地区形势进一步拓展地盘”,同时“敦促土耳其相应显示克制”,停止炮击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

  奥巴马和埃尔多安同意就打击“一切形式恐怖主义深化合作”,包括打击库尔德工人党。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