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外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 仍是世界经济关键驱动力

发稿时间:2016-02-06 03:53:18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的一年,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一些外国投机者甚至“唱衰”中国经济,认为中国会拖累世界经济。与这些“唱衰者”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国企业仍旧看好中国经济前景,认为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随着创新能力的增强和消费市场的扩大,中国对于外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更多机遇,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关键驱动力。

  中国依旧意味着机遇

  汇丰控股集团主席范智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对世界经济来说将是一个困难之年,但对中国来说,情况另当别论。他说,在新的一年,中国的经济当然不会轻松,下行压力会增大,但中国经济“肯定不会硬着陆”,更不会崩溃。中国出台“十三五”规划,为经济发展勾勒出了宏伟的蓝图,中国经济正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未来是光明和充满希望的。

  总部设在意大利米兰的裕信银行分析师埃里克·尼尔斯认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被夸大了。“中国的实体经济没有什么值得担忧的,至少短期看没问题。最近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活动正在稳定甚至好转。”他说,去年11月德国的工厂订单出乎意料地增加,如果中国经济有问题,德国企业不可能有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德国大型家具商Garant Moebel首席执行官汉佩尔也表示,中国人收入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购买消费品。“2015年我们在中国的销售额在增长,我预计2016年也会如此。”

  韩国电商平台cafe24公司总经理李在硕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经济减速有些过于担忧了。纵观人类历史,还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在短短数十年间取得如此大的发展成就。中国外汇储备充足,政府对市场调控能力较强,因此某些所谓的担忧并没有什么意义。对于中国经济的走向,李在硕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一直保持快速增长,未来的发展力量同样不容小觑。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30多年的高速增长创造了一个人类历史上的奇迹。随着经济总量的变大,增速有所放缓是非常正常的现象。“虽然增速放缓了,但支持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都还在。不仅还在,有些还变得更好了。”首先,中国政府推动改革开放的决心仍然十分坚定,市场经济制度和以前相比更加完善了,法治水平大幅提高了;其次,中国的资金、人力资本、科技实力和基础设施水平都达到了新的历史高度,创新正在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再次,中国人非常勤劳、刻苦、重视教育,并乐于向外界学习。“只要这些推动经济发展的基本因素还在,中国的经济发展就还有巨大的潜力和空间。”

  创新和消费成为新动力

  美国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钱惠康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通用汽车及其合资企业2015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创造了新纪录,达到361万辆,比2014年增长了5.2%。中国是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通用汽车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得以扩大。“从现在起到2020年,我们估计中国汽车市场每年增长3%至5%,也就是说每年平均增加100万辆。”钱惠康说。

  法国家乐福集团总裁乔治·普拉萨对本报记者表示,家乐福1995年在北京开张第一家超市,是中国市场的先驱。“我们极为重视中国这一大有前途的市场,努力适应中国消费趋势的演变,继续朝超市小型化、发展网购、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的商品等方向努力。”

  中国是德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仅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30家大型德国企业,在中国一年的销售额就高达1310亿欧元。“中国经济增速放慢不会没有苦痛,但增长潜力依旧巨大。”德国工商大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亚历山德拉·福斯说,中国的经济转型给德国企业提供了很多商机。服务业和技术创新将成为发展重点,而德国企业在这方面独具优势。

  南非创新公司“草根”网络公司共同创始人卢克·乔丹向本报记者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前景非常乐观,“特别是从中长时期来看,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驱动力”。他表示,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收入水平快速提高,这带来了消费需求,将推动中国经济向消费驱动转型。“因此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无疑是乐观的。”

  乔丹认为,中国创新企业表现出非常高的活跃度,这将为下一步的经济增长提供旺盛动力。“人们需要意识到,‘中国制造’不再是廉价产品,中国品牌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都在提高。”乔丹表示,中国创新能力更强,消费动力更足,经济增长的质量更高了。“我认识许多中国公司,他们拥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许多概念和应用都非常先进,借助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快速扩张。可以说,中国消费市场崛起,正是创新肥沃的土壤。”

  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主席、福伊特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林哈德说,中国经济正向更可持续方向转型,这对德国企业意味着机遇,尤其是在高质量产品、环境和资源友好型生产技术方面。他表示,德国经济亚太委员会认为,2016年亚洲仍旧是德国企业业务最重要的增长地区,中国处在中心位置。

  市场和对外投资潜力大

  中国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几年前,中国企业在泰国以短期投资及进出口贸易为主;近年来,更多的中国企业致力于长线投资,将泰国作为生产基地,并以此为跳板,渗透到东盟及欧美市场。这些投资不仅为当地带来不少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给当地带来先进技术及管理经验,优化了本地经济结构,提高了竞争力。”

  蔡伟才表示,泰国政府正努力将泰国打造成为世界橡胶轮胎中心,不少中国轮胎厂积极响应号召,纷纷来泰国设厂生产世界级轮胎。正是这些中资企业的投资热情为泰国相关行业带来生机,对泰国经济的发展带来促进作用。这是一个典型例子,其他行业亦是如此,如光伏及风力等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投资为本地相关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积极推动力。

  俄罗斯外经银行第一副行长弗拉德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为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了诸多贡献,中国金融机构在投资海外工程项目上也取得了越来越多成果。外经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从2005年到2014年期间共从中国吸引了1070亿美元投资,用于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原料深加工等对俄罗斯发展至关重要的项目。这些成果不仅能为两国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对世界经济也具有重要意义。

  对于巴西肉类企业来说,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今年1月,巴西鸡肉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14%,中国对此具有重要贡献。“从食品进出口角度来说,毫无疑问,包括巴西在内的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是中国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该地区的大部分国家都是农业出口国,能够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食品需求。”德勤巴西公司中国组共同负责人李颖瑜说。

  李在硕表示,中国进行经济调整,进一步扩大内需市场,积极出台各项政策,尤其是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极为显著。这为韩国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会,越来越多的韩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和市场抱有期待。

  (本报伦敦、柏林、首尔、华盛顿、巴黎、约翰内斯堡、曼谷、莫斯科、圣保罗2月5日电 记者黄培昭、管克江、陈尚文、王如君、李永群、李志伟、俞懿春、曲颂、侯露露)

 

原标题:外国企业看好中国经济: 仍是世界经济关键驱动力
责任编辑:邢金根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