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湖南永顺一男子为告诫他人不要传谣 弄巧成拙被拘5日

发稿时间:2018-05-25 10: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微信群流传的谣言 图片来源:@永顺公安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 据湖南省永顺县公安局消息,近日,永顺当地微信群流传“医院里十三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的谣言,系一男子修改谣言造成“旧谣新传”,弄巧成拙引起社会恐慌,目前该男子已被抓获。

  2018年5月21日,中医院职工汤某报案称:微信群流传一条消息“永顺中医院里十三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参与抢救的医生已被隔离,暂时不能吃西瓜,并要求转发”。该信息系谣言,目前永顺多数微信群在转发此信息,造成群众恐慌,社会影响极坏,请求警方查处。

最初编辑者被抓获 图片来源:@永顺公安

  接到报案后,网安大队民警迅速锁定最初编辑此消息的违法嫌疑人为米某,并于2018年5月22日在龙山县将其抓获归案。

  据米某供述,他偶然间在微信群里看见有一名永顺男子转发:“广东韶关中医院十三名男女感染SK5病毒死亡”的不实消息,米某为告诫该男子不要传播虚假信息,便采取“现身说法”的方式,将“广东韶关”改为“永顺”(也未备注该信息为谣言),便将此段文字发布在微信群里,企图通过该方式告诫永顺男子,简单修改地名便可造成“旧谣新传”,谁知弄巧成拙,群里大多数人信以为真,以为永顺果真发生该事件,将他编写的虚假信息到处转发,引起社会恐慌。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给予米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责令其删除所发信息,及时消除了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