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本网原创 >> 正文

对话俞敏洪:让青少年更加自在地挥洒青春

发稿时间:2018-05-09 10:21:00 作者:叶婉莹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张群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59日电(记者 叶婉莹)“青少年要自在地挥洒青春,让自己的才华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57日,“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暨第二届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电影学院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的举办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传递正能量的平台,未来新东方还将继续在帮助青少年全面成长方面做出更多的工作。 

  对自身的定位就是帮助年轻人成长 

  一直以来,新东方在帮助青少年成长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修建希望小学、成立基金会帮助农村高中生享受更好的师资教育等等,对此,俞敏洪表示,他对于自身和新东方的定位就是帮助年轻人成长。 

  “但是这些都是有限的”,俞敏洪坦言,对孩子想象力、创造力和辩证能力的培养尤为重要,未来新东方还将开发出智能化的学习系统,免费运用到农村孩子小学阶段的教育中,帮助更多的青少年全面成长。 

  在他看来,人格的养成、对未来发展方向的指导和评判以及个人与国家和世界的连接是影响青少年成长的要素。 

  “通过镜头去看现实世界,反应现实情况,并用微视频的形式展示出来,本身就是人格养成的一部分。”俞敏洪在观看此次大赛获奖影片时发现,有很多关注留守儿童、公益以及大学生创业等话题的作品,展示了年轻人的家国情怀和深入思考。 

  在俞敏洪看来,这些青少年未来的发展同样需要来自外界的指导和鼓励。对于他们来说,光沿着学习成绩好的道路走是行不通的,如何引导青少年创造性的才能展示非常重要。 

  让中国的青少年成长得更接地气 

走红毯2

俞敏洪携手大赛获奖作品剧组成员亮相红毯环节。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 摄

  俞敏洪认为,现在很多年轻人尤其是独生子女,一般会在比较自我的环境中长大。他们更加关注自己和身边的人,而对国家、社会乃至整个世界的关注相对较弱。通过此次微视频大赛或者其他活动的举办,向青少年传递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关注历史甚至关注整个世界的重要性,引导他们未来发展和成长的方向,让中国的青少年成长得更接地气。 

  通过此次大赛,俞敏洪看到了青少年对于社会现实的关注:“他们希望与社会现实融和,去了解社会现实并希望能发掘出某种解决问题的方法。”除此之外,年轻人面对生活困境不屈不挠和想要发光发热的心态也在参赛作品中得到充分呈现。 

  在对大赛作品充分肯定的同时,俞敏洪也表达了自己的遗憾和希望。他希望这些年轻人在创作时不要局限于既定的主题,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思考真正想要拍摄的主题,把青少年生动活泼的一面展示出来。“更加自在地去挥洒青春,让自己的才华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 

  据悉,“耀动青春·青年之声”全国青少年微视频大赛由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指导,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优能中学教育承办,北京电影学院、央视网爱西柚、北京视觉传媒协办,旨在以微视频为媒介,引导广大青少年群体表达自我,感知世界,展示独立风采,塑造全球视野,成为正能量网络文化的生产者、传播者与引领者,为新时代下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邵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