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夏先鹏等全国政协委员呼吁加快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稿时间:2018-03-15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 卢冠琼) “建议推动邮轮、游艇等出行便利化,试点实施外国旅游团邮轮入境免签政策,加快厦门邮轮母港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海事法院院长夏先鹏联合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市副市长国桂荣,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工商联主席柯希平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支持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提案》。

  委员们指出,加快推进厦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不仅有利于带动东南周边区域及内陆地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也有利于促进两岸航运网络和市场资源的整合,以经济发展的虹吸作用,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强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的向心力,助推两岸和平统一。

  然而,对标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要求,厦门港目前的发展情况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如国际集装箱中转量占比低、厦门邮轮母港国际影响力不够、口岸通关水平有待继续优化,以及港航领域的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需要提升等等。

  委员们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进一步吸引航商落地集聚,需要响应产业需求,在完善包括船舶注册登记、船舶物供、船舶融资、航运交易、航运金融、进出境通关在内的航运服务上下功夫,为业者开拓更宽松、更公平、更便利的国际营商环境。委员们建议,国家应从政策上考虑,在外籍船舶登记、海关和出入境管理、金融许可和金融监管等涉及国家层面的政策调整上,出台相关规定,予以专门支持。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