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高钰代表:发展共享经济亟待健全完善政策法规

发稿时间:2018-03-14 21: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李川)“我建议在促进智能共享产业快速发展方面,要健全政策法规来助力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共建信用体系来维护保障共享经济各方权益,加速法律法规制定来支持共享经济领域技术创新。”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十八大以来,我国共享经济呈现出飞速发展的势头。据统计,在2017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49205亿元,较上年增长47.2%;共享经济领域融资额约2160亿元,较上年增长25.7%;共享经济平台员工数达716万人,比上年增长131万人。

  在高钰看来,中国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移动宽带、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消费者对创新和新生事物的欢迎态度。

  “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共享经济,我觉得这首先表明了国家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共享经济的市场作用和经济地位,这让我作为共享行业的从事者受到非常大的鼓舞。”高钰说。

  在高钰开始创业的2015年,当时最火的是网约车,“我没有做网约车,而是选择了以分时租赁为切入点的共享汽车,就在于我觉得网约车是通过手机达成的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模式,而共享汽车是通过手机达成的人与车之间的直接交互模式。”高钰表示,她相信共享汽车会成为自手机之后新一代的移动智能终端。

  据悉,自2015年11月11日盼达用车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如今已经在重庆、杭州、成都、郑州、广州等七个城市投入运营,迄今累积投入的新能源汽车超过16000台,累计注册用户数近270万,成为目前国内注册用户数量最多的分时租赁项目。

  “一旦进入一个城市,就要深耕城市网络化、规模化布局,这样才能让用户更方便地使用到共享汽车,所以我们在每个城市都是以千为单位来投入车辆的。”高钰说。

  如今,我国民众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也非常契合我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但在高钰看来,共享经济发展到现阶段,还有很多政策法规方面的问题亟需完善。

  “例如在税务方面,目前国家税收政策法规与创新的现代服务业模式之间存在斟酌的空间,特别是对于共享出行缴税主体是‘物’还是‘务’(服务)的问题上,值得研究探讨。”高钰说。

  为此,针对现行法规与共享经济模式存在不适配,甚至矛盾冲突的问题。高钰建议针对共享经济在交通、税收等法律法规,构建更为细致、包容的税收法律体系和管理方式,为共享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和谐的法制环境保障。

  针对共享经济发展中资源方和使用者之间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高钰表示信用体系的建立需要多方协作,包括共享经济运营平台、用户、相关监管机构、以及拥有征信信息基础的机构。

  为此,高钰建议由政府牵头,各类共享经济平台乃至全社会予以配合建立和持续完善“共享经济信用体系”,逐步确立统一规范的信用信息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不仅可以保障共享经济的长远发展,也将对塑造诚信社会产生积极影响。

  如今,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移动网联化等应用类技术创新的普及,高钰认为这些技术创新最可能规模化应用的就是在大交通领域,而其中最突出集中体现在无人驾驶这项技术上面。

  “要继续支撑我国共享经济在全球保持引领,离不开新技术的快速应用,特别是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制度性保障。”高钰认为,例如针对共享出行的无人驾驶技术,需从国家层面对无人驾驶相关的技术研发、产品性能测评和商业化应用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尽快制定无人驾驶相关的法律法规,促进人工智能领域从“芯”-“端”-“云”到“用”这个产业生态全方位形成国际领先。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