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丁磊:用游戏的方式讲好文化故事

发稿时间:2018-03-14 20: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修菁)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值得传承和弘扬的部分,比如忠孝、仁爱、礼仪、廉耻,这些完全可以用游戏的方式来传递。比如我们开发的、在用户中也很受欢迎的《英雄三国》,就用游戏的方式,把核心价值观的几个关键词呈现的很生动。”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在新闻出版界小组发言中,几次呼吁国家相关部门,要重视利用游戏这一介质窗口,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我们的《孙子兵法》和《英雄三国》,在国外的用户有几百万。试想,什么文化产品可以影响到这么多外国人,特别是国外的年轻人?”

  去年因为媒体接连报道多地青少年因沉迷爆款网络游戏《王者荣耀》而不能自拔,很多中小学家长谈到网络游戏就没有好感。在丁磊看来,这是因为宣传不够,社会各界对网络游戏发展状况不了解的表现。

  对于央视最近推出的两档受众口碑很好的节目:《国家宝藏》和《如果国宝会说话》,丁磊认为都是把文化内容与受众心理做了很好的转换。“比如我们可以开发用网上游戏的方式来做中国古诗词的填词,抽掉几个词或者像完形填空一样,肯定比单纯让孩子背诗词的兴趣更高些。而且这个游戏是跨年龄段的,孩子、成人、老人都可以通过这个游戏,爱上中国古诗词。还可以开发挖文物、拼接文物碎片的游戏,就像拼七巧板一样拼起来。”在丁磊看来,中国古代七艺——琴棋书画诗酒花茶,任何一艺里,都可以衍生出很多的游戏互动产品。

  “有时我想啊,中国现在是世界上第一大智能手机生产国,国家相关部门完全可以跟华为、小米、OPPO这几大本土智能手机生产商谈,在出口的手机里面预设一些介绍中国文化和风土人情的视频小程序和开机屏保,国外人看了肯定有很喜欢的,当然如果不喜欢也可以一键把它删掉。”在丁磊看来,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到了注重转换内容输出方式、关注受众互动体验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