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建设国家干细胞库 为健康中国护航

发稿时间:2018-03-14 1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14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支慧媛)干细胞和人类基因一样,同属国家战略资源。以干细胞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已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后的另一种疾病治疗途径,引领着新的医学革命,是关乎未来国民健康的重要保障。如何安全有效地保存我国这一特殊、唯一、稀有的人类生物资源,对促进我国人口健康、维护生命资源安全、治疗重大疾病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如何发展我国干细胞产业、加速促进干细胞创新药物研发的过程,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提出,要建设国家干细胞库,从而促进国家战略资源管理,提高我国生命科学领域的国际地位与话语权。 

   

  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支慧媛摄 

  据陈海佳介绍,中国的干细胞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政府的大力投入和科研人员的不断突破创新之下,已经处于继欧美发达国家之后第二梯队中的领先地位,特别是试验性干细胞临床应用研究更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到目前为止,干细胞资源的国际竞争日趋白热化,已经成为全球生命科学技术和产业竞争的重点。 

  陈海佳表示,近年来,多个外资企业在中国大张旗鼓地开展干细胞采集业务,导致大量干细胞资源流失,这对我国人民的生命资源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造成的经济利益损失也难以估量。为了13亿人的生命资源安全及健康医疗应用,他提出政府应该建设高水平、大容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干细胞库,以保障我国干细胞资源安全,夯实我国生物产业创新发展基础,抢占国际科技及经济制高点。 

  陈海佳建议,将国家干细胞库落户在广州,并在广东建立以医疗、教育、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国家干细胞资源储存及转化基地。陈海佳认为,之所以建议将国家干细胞库落户在广州,是因为广州综合交通便利,拥有极为丰富的医疗资源、科研资源、教育资源及产业基础,是最理想的国家干细胞库的建设地点。 

  他希望政府能够提供用地、政策支持及配套资金,选择有干细胞研究及产业化基础的企业为依托载体,建设世界最大的超过5000万份的智能化国家干细胞库与相关配套产业转化设施,并承接国家涉核、部队及特殊人群的干细胞储存、研发及临床转化。 

  此外,陈海佳提出,还应建立世界第一个以涉核及特殊人群研究、中华民族种群研究、遗传与辅助生殖为主的干细胞研究院。以及建立世界第一家以涉核、肿瘤防治、慢病管理、医养一体的干细胞专科临床医院。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