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陈海佳:加快干细胞新药研发为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发稿时间:2018-03-14 1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生 支慧媛)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表《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纳米科技、干细胞研究、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国家“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把干细胞作为重点领域推动发展。干细胞研究是当今全球生命科学最热门、最前沿的领域之一。近年来,随着干细胞培养技术和生物材料科学的发展,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成为国际生物学和医学界备受关注的研究领域,成为继药物治疗、手术治疗之后的第三种疾病治疗途径。为加快推进我国干细胞新药研发,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提出了三点建议,旨在为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赛莱拉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佳做客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支慧媛摄

  据《医药生物技术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05-2020)》显示,我国白血病发病率为2.76/10万人口;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年发病率为0.74/10万人口;癌症每年新发生的病例数为160万,死亡率为128.03/10万人口;心肌梗死每年的发病率为0.02%-0.06%……据统计,我国有糖尿病患者约5800万人, 重症肝病患者约3150万人, 皮肤烧伤、烫伤患者500万人, 新发癌症病例160万……由此可见,我国重大疾病患病人群庞大。“我们有望通过干细胞新药为他们提供新的治疗途径。”陈海佳表示,目前,干细胞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糖尿病、神经系统损伤、自身免疫性疾病等重大难治性疾病领域,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虽然我国干细胞研究水平国际领先,但干细胞新药数量仍然为零。”

  陈海佳认为,要针对干细胞特点,建立干细胞新药申报绿色通道审批模式。政府相关部门需出台明确的干细胞新药申报指南,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策宣讲与培训。依据干细胞的生物学特点,建立有别于化学药和常规生物制品的审评体系,启动针对干细胞技术特点的新药注册、审评、临床评价的特别政策法规,创新干细胞新药绿色通道,促进干细胞新药的开发。

  据陈海佳介绍,干细胞技术专业性强,细胞产品生产工艺复杂,涉及细胞储存、培养、鉴定、制剂、质控等多个环节。干细胞规模化、标准化制备是实现干细胞产业化的关键环节,统一制备、统一供应、统一监管,将有助于解决干细胞产业化的瓶颈问题,为科研及临床研究提供符合国家FDA标准的各类干细胞,促进干细胞产业化发展。他建议政府要大力支持并设立国家标准级细胞制备中心,为干细胞新药研发及生产提供支撑与保障。在全国范围内以省级区域细胞制备中心为基础,承担干细胞统一制备及供应,以保证细胞产品安全性与标准性。

  此外,陈海佳希望由政府牵头,搭建“政产学研医”交流合作平台。在政府指导下,行业协会应该定期召开“政产学研医”座谈会,召集产、学、研、医各个领域专家,共同研讨干细胞新药研发机制,解决干细胞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资源、政策等问题,加快推进我国干细胞新药研发进展。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