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共同家园

发稿时间:2018-03-14 19: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刘艺萱) 2017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被列入2018年的重点工作,成为国家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之一。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起纽约湾区是金融湾区,旧金山湾区是科技湾区,东京湾区是产业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多元化的效应明显,在产业聚集、科技创新、金融服务等领域优势突出,有条件和能力站在未来全球金融、科技和产业变革的浪尖上。”

  由于这些领域发达程度较高,粤港澳大湾区对国际化人才具有强烈需求,因此,以港澳优秀人才和项目为国际化高端人才引进的支点,充分发挥粤港澳人才整合的协同效应,打造一个良性循环的人才生态,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和科技创新软实力快速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高锋集团董事局主席吴杰庄做客中国青年网。实习生支慧媛摄

  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交流方面存在的不足,吴杰庄表示,“香港青年人才对粤港澳大湾区认识不深。”香港广东青年总会曾进行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调研,发现超过50%的香港青年没有听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计划,未能及时捉住与内地青年和国有企业交流与合作的机遇,失去发挥各自优势、互惠共赢的机会。

  同时,吴杰庄强调港澳青年服务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在粤就业、创业的港澳青年在工作、生活和权益保障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如医疗卫生、购房入户、三地从业资格认证、在内地毕业的港澳生没有‘报到证’则无法在企业正常入职等问题都缺乏相关的保障。”吴杰庄说。

  吴杰庄认为,另一个问题是:缺乏在线交流窗口和信息对接平台。各省、市的相关部门虽设有相关的对外宣传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但在港澳青年群体中,微信的活跃使用率低于50%,不少港澳青年未能及时查阅第一手资料。

  因此,吴杰庄就落实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引进和交流服务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吴杰庄强调,要给港澳优秀人才提供更便利的公共服务保障。“适当放宽港澳青年在粤购房限制和贷款审批资格,减少贷款所需的资料,降低首期支付金额,减轻港澳青年的负担,增强他们的归属感以及长期在内地发展的意愿。改善港澳青年的医保、社保、税收、子女入学等政策,让他们得到切身的保障。”为来粤的港澳青年提供政策法规、语言、职业技能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以及证件办理、实习就业对接服务。

  与此同时,他提出让粤港澳三地联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计划”。在湾区的企业和港澳优秀青年人才之间,嫁接起一个从实习、就业到创业一体化的人才引进服务计划。他表示,“通过项目奖励金、购房补贴、人才绿卡、配偶就业等政策,构建多层次人才体系。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平台,通过‘展翅网’等专业的青年实习就业服务平台,辐射全国,为两地青年提供高素质的实习就业岗位。同时,为企业注入有潜力的新力量。”

  此外,吴杰庄鼓励发起“港澳优秀青年创业计划”,帮助优秀港澳青年实现创新创业,建造粤港澳优秀青年创业社区,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术支撑等方面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依托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简称:YPA)、众创空间等优秀平台,为港澳青年到内地创业提供专业可靠的发展空间;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提供研究开发、技术转移、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加强财政资金引导,设立创业投资基金,降低港澳企业融资成本,对经评估符合条件的科技研发项目和创业项目给予贷款贴保贴息资助。

  吴杰庄提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一站式资讯综合服务平台。升级由广东省青联牵头,粤港澳青年社团共同发起的“青年同心圆”服务平台功能,整合港澳青年创办企业和用人单位、专业人才认定、项目申报、配套待遇落实等信息;建立港澳青年数据库,开展人才信息搜集和分析,发布人才供需、创新创业信息和人才政策,为各类单位、服务机构及粤港澳青年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线上和线下大力宣传有关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和愿景,让港澳青年定期收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资讯。

  同时,他指出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服务港和港澳青年求职公寓。在深圳、珠海、广州设立“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服务港”为粤港澳青年提供专属求职服务对接、求职信息咨询、就业扶持政策解读、就业服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在人才服务港举办常态化的粤港澳人才招聘会、技能培训班、政策培训会等活动。同时,建设配套的港澳青年求职公寓,为前往内地求职的港澳青年提供优惠的住宿服务,减少港澳青年求职成本,引导港澳青年赴内地就业。

  吴杰庄表示,要积极推动两地双向交流团。“目前,内地访港的交流团远少于香港到内地的交流团,内地青年除自由行外,仍欠缺到港进行深入交流与合作的有效途径。政府应该积极推广两地学术、文化、公益等方面的交流团,简化审批手续及拓宽交流权限,深化交流层次并扩大领域,缩短审批时间,延长可逗留的交流时间,让两地青年有充足的时间进行交流并了解真实的当地生活,有助改善两地间的偏见及误解,促进软实力层面的交融。”吴杰庄对记者说,政府为交流团提供资助,可针对内地的高等院校,设立相关的奖学金或比赛,选拔优秀人才来港进行中长期的团队交流,让内地年轻人能够认识到香港的活力与创新氛围。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