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张宝艳代表怒斥被拐儿童收买家庭:你们是偷来的天伦

发稿时间:2018-03-14 1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中国青年网记者杨茜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14日电(记者 刘喆 杨茜) 11年我们做得很辛苦,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一年365天几乎没有休息日、没有节假日。克服了各种困难、忍受了各种委屈,我们还是坚持走了下来。313日,全国人大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理事长张宝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场“代表通道”上的这段话,让诸多现场记者及网上的网友泪目。 

  “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是张宝艳和丈夫秦艳友自费创办的,帮助走失或者被拐的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双向寻亲的平台,自2007年运行至今已经整整11年了。张宝艳表示,“宝贝回家”11年来已经帮助2300多名被拐儿童回归家庭。然而网站创办初期,张宝艳夫妻俩却因为“寻子不收钱”而被不少人认为是有什么其他企图、是炒作。 

  2009年,经过多方辗转,全国两会开幕前,“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在北京找到了几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应打拐的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慢慢的,张宝艳不收钱的“宝贝回家”行动争议少了,“宝贝回家”寻子网站上的求助多了。 

  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张宝艳,亲自带着关于对拐卖儿童犯罪终身追责的建议来到北京参会,并亮相“代表通道”。张宝艳既激动又紧张,“以前让别人替我们发声,我们需要跟他们介绍拐卖儿童的相关情况,毕竟他们对这方面了解的不是特别多。现在我可以自己把建议带到两会,清楚地阐释我们的建议和我们在帮助被拐儿童回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能会更接近实际一些,也更有力度一些。” 

  在买卖儿童的定罪治罪中,关于买方的责任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买方家庭,张宝艳怒斥:“他们尽心尽力抚养是站在一种自私的角度,是建立在孩子亲生父母的痛苦上的。他们是从别人那里偷来的孩子,从别人心头剜肉。他们享受天伦,却让另一个家庭痛苦,是非常自私的。” 

  让陈宝艳欣慰的是,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刑法修正案(),新修订的刑法中,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将一律追究刑责。对于买方入刑,张宝艳非常支持,“要是没有自私的买方市场,人贩子就没有办法销赃了,也就没必要去拐卖孩子了。打掉买方市场是遏制拐卖儿童的根本,收买被拐的妇女和儿童必须接受法律的严惩。” 

  张宝艳介绍,现在警方和民间都共同致力于打拐,但各有所长。“其实我们是警方打拐力量的补充。对于新发案件,警方可以利用各种先进的刑侦手段,比较占优势。对于一些积案,我们这些民间公益组织就比较占优势,我们的几百个志愿者会跟进事件好几年,一点一点去理思路。”张宝艳表示,自己最希望看到的其实是“宝贝回家”寻子网站早日关门大吉,“这样就说明拐卖儿童现象真正得到了遏制。” 

  在“代表通道”上,张宝艳特别感谢了“宝贝回家”平台上来自全国的28万志愿者。“这些志愿者没有一分钱的报酬,但是他们每天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默默地奉献。”这让张宝艳感到非常温暖和感动。 

  这种爱心的不断传承,也是张宝艳在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的不竭动力。有一些被拐的孩子找到亲人后,会主动来‘宝贝回家’做志愿者,还有些已经找到孩子的家长也来做志愿者。”张宝艳印象最深的一个志愿者就是在网站上寻求成功后,又来做志愿者的年轻人,“他知道‘宝贝回家’有些被拐的孩子没有找到父母,甚至连身份证也没有,生活比较困难。有的孩子与养父母闹翻,得不到金钱支援。还有的孩子知道自己的家却没有路费。”张宝艳说:“这个孩子就自己拿钱,设立了一个账户,有些孩子找到家,他就拿路费。有些孩子生病了,他就给拿钱进行一些治疗。”张宝艳告诉记者,在“宝贝回家”,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她非常感谢他们。 

  众人拾柴火焰高,对于寻找被拐孩子和帮助被拐孩子回家,始终都不是一少部分人就能完成的任务。张宝艳认为,在这方面社会大众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宝贝回家’上有好多寻亲孩子的信息,大家可以动动手指,把这些信息转发出去,可能多一个人看到就多一份希望。这件事对任何人都不难,但是如果大家都这么做,可能就能帮某个孩子打开通往回家之路的大门。” 

  “爱心成就力量,奉献成就团圆。”张宝艳呼吁,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被拐儿童,帮助他们寻找亲人,“我们共同努力,让这些被拐孩子早日回家!”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