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赵瑞峰委员:因势利导 为网络游戏加点“文化大餐”

发稿时间:2018-03-13 17:5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菡娟)“我儿子期末考试成绩第一名,问他想要什么礼物?他说要买个关羽。”赵瑞峰委员说,“我当时就愣住了,关羽?我上哪给你买关羽啊?”

  后来,赵瑞峰才知道“关羽”是《王者荣耀》中的人物,游戏中还有李白、赵云、孙悟空、墨子、庄周、狄仁杰、貂蝉等耳熟能详的人物,在游戏中不仅能穿越时空一起“混战”,而且所有人物与历史记载的人物经历并无关系。“以前听侯宝林的相声《关公战秦琼》,大家都觉得故事中的情节很荒谬,可这不就是翻版的《关公战秦琼》吗?这对青少年真的没有影响吗?” 赵瑞峰说。

  根据腾讯浏览指数平台上的《王者荣耀》玩家年龄分布,11岁至20岁的玩家比例高达54%。值得关注的是,游戏中的历史常识等内容设计直接影响着青少年玩家的认知。

  在网上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老师问小学生李白是谁?小学生回答:刺客!又问:韩信是谁?回答:神偷韩跳跳。“青少年正处于成长和学知识的关键时期,让游戏先入为主,形成了对历史人物的角色定位,会对真正的历史产生错误的认知。” 赵瑞峰说。

  在赵瑞峰看来,历史人物不能随意的篡改和戏说,应尊重历史,尊重文化,以免让我们的文化发展迷失方向和目标。对于13岁的儿子痴迷于《王者荣耀》,赵瑞峰颇感无奈,“这是一个很庞大的产业,完全限制青少年接触游戏大概也不现实。”

  “既然不能‘堵’,那么能不能因势利导,加强对游戏产业监管的同时,在游戏中加点‘文化大餐’,使游戏和正确的历史、地理等科普知识相融合,寓教于乐,让游戏更具有教育意义。”赵瑞峰说。

    

责任编辑: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