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湖南省委书记:破解“靠水没水吃”困境 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发稿时间:2018-03-12 22: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石倩颖)“鸟儿回来了、麋鹿回来了、江豚回来了!”这是3月8日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谈到洞庭湖生态治理进程的问题时说道的。“最近大家可以看到,洞庭湖生态发生了很大变化,看到这个景象,我们由衷欣慰。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左二)发言中。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杜家毫表示,曾几何时,洞庭湖的生态环境受到严重影响。“长期以来,我们干部也好、群众也好,形成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观念。当然这在农耕时代没有错。但是到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如果还是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最后带来的就是生态环境的损害。 

  杜家毫举例,“我们曾在洞庭湖发展渔业,大量的网箱养殖、投饵投肥污染了湖水;也有一段时间,为了发展造纸业,我们引进了欧美黑杨,因为这种树吸水能力强,造成植物单一性,破坏了大量的湿地,对洞庭湖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还有些企业觉得洞庭湖的沙子很好,一时间上千艘采砂船都来洞庭湖采砂,结果在洞庭湖北侧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沙石交易市场,有一段时间我去看了之后简直就是千帆竞发,有点像三国演义中的赤壁大战,大量无序的采砂行为严重破坏了洞庭湖的生态环境……” 

  杜家毫坦言,洞庭湖曾出现大量生态问题,导致洞庭湖地区的不少老百姓都是依靠打井才能喝到干净的水。“这种以掠夺式的、破坏环境的方法让我们意识到,这条路不能再走下去了。这样走下去的结果不是‘靠水吃水’,而是‘靠水没水喝’。”他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央提出的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下,我们湖南省委省政府要坚决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 杜家毫介绍,洞庭湖集中治理行动把电视电话会议从省里一直开到村一级,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感觉到保护环境不仅仅是湖区各级党委政府的职责,也是每一个在湖区老百姓的职责。 

  由此,湖南省委省政府下令,大规模清理网箱养鱼,对原来四五百个采砂码头全面整顿,近8万亩的欧美黑杨在3个月内全部砍掉,回归湿地。杜家毫说,“原有的纸浆厂,该关闭的关闭,该技术改造的改造,洞庭湖生态环境在三个月内有了很大改变。” 

  “当然,我们进行的这样一场治理行动也付出了代价。”杜家毫介绍,一部分以采砂为业的企业利益受到了影响,一些被关闭的纸浆厂也会造成一些职工下岗。对此,湖南省委省政府和湖区的党委政府都在群策群力,开辟了很多新的就业渠道,比如进一步优化种植业,调整种植业的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 

  “我们也在发展一些既能安置劳动力,又没有污染的企业。同时对于一些政府曾经同意或鼓励的企业,我们也给予了一些适当的补偿。政府还是要讲信用,既然过去我们同意了,现在我们按照生态建设的要求,给予一定的补偿。所有这些工作目前都在有序进行。”他说。 

  面向未来,杜家毫自信地说:“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洞庭湖的生态治理,我们湖区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是支持的、高兴的。虽然给一部分群众的就业等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一定会妥善处理,贯彻好、落实好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还洞庭湖一湖清水。”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