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沈铁梅代表:总书记曾深情朗诵赞颂“江姐”的话

发稿时间:2018-03-12 21: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杨月 刘喆) “前年(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重庆视察的时候,专门讲到了《红岩》,讲到了江姐,还动情地朗诵了难友们赞颂江姐的话,‘你,暴风雨中的海燕,迎接着黎明前的黑暗。飞翔吧!战斗吧!永远朝着东方,永远朝着党!’。”回想起当时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至今记忆犹新。

  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沈铁梅是8名发言代表之一,她在会上做了题为《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跟我们谈话时,从重庆文化名城、巴蔓子讲到钓鱼城、邹容、《红岩》,从历史文化讲到红色文化,讲这里面人物的性格,引用了很多传统文化的东西,特别博学。”总书记两次谈及红色文化的情景,都给沈铁梅留下了深刻印象。

  出生于梨园世家的沈铁梅,是川剧《江姐》中“江姐”的扮演者,正是在她的倾情改编和演绎下,使得这部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剧目《江姐》更加富有了时代气息,焕发了新生命力,感染了更多观众。

  “过去几十年来,我基本演的是才子佳人传统戏,然而我从小就有演绎英雄人物的梦想。”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给了沈铁梅这些艺术创作者很大的启发,“我师父是50年代演江姐的,红色经典同样需要创新传承,我就打造了川剧版的《江姐》。”沈铁梅说。

  在排剧的过程中,英雄江姐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沈铁梅,“我每每背唱腔、一次次排练,眼泪都不由得夺眶而出,内心被洗涤、被感染。明明看到胜利在望,江姐却牺牲了,把生命奉献给祖国。这种坦然面对生死、勇于牺牲、换来大家幸福的精神让人感动。”

  沈铁梅认为,经典的红色剧目都非常具有传承价值,“我常想,江姐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我们也应该为中国戏曲事业发展、传统文化弘扬献身。”

  《江姐》创排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首轮演出场场爆满,许多观众都留下了眼泪,还情不自禁地和台上演员一起演唱《红梅赞》,场面非常动人。沈铁梅表示,“这说明经典不会过时,好的剧目、好的艺术表现形式一定叫好又叫座。”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