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杨军日:要让“快递小哥”更有获得感

发稿时间:2018-03-12 2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奚冬琪)“现在谁没有收过快递包裹?谁又能离得开快递?”说起几乎“天天见”的快递小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防邮电工会主席杨军日表示,“快递职工为快递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风里来雨里去,日夜兼程,把包裹送到千家万户。他们的合法权益能不能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快递业能否健康发展。”

  杨军日介绍,近年来,中国快递业发展迅猛,职工队伍也不断壮大,目前快递行业职工超过300万人。“十三五”时期,还将以每年新增20万就业岗位的速度发展。而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织建设滞后,职工入会率低问题日益突出,大量快递员工特别是农民工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职工合法权益保障难的问题日益凸显,亟需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非公快递企业工会组建和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全国总工会对非公快递这一新业态高度关注,对维护一线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高度重视。专门出台有关文件进行规范,开展专项工作督察,促进非公快递企业和谐发展。但目前,需要进一步关注和落实的工作还有很多。”杨军日建议,一是要推进非公快递企业一线网(站)点特别是加盟网(站)点依法规范建立工会组织,把更多的快递职工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二是要加大监管力度,建议国家邮政管理部门进一步把集体合同签订、为职工缴纳社会保险、工会组织建立等纳入对快递企业的监管范畴,在履行行业监督管理中加强对快递企业与从业人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引导。三是建立国家邮政管理部门、工会、快递行业协会共同参与的三方协商机制,就一线快递职工工资结构、派送件提成标准等问题进行规范。

  “还有就是要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正能量,树立快递职工的良好社会形象。”杨军日委员说,这样才能让“快递小哥”更有获得感。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