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当手机成为孩子的“玩具” 林阳委员:绿色网络进农家十分必要

发稿时间:2018-03-12 1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林阳。中国青年网记者 吴楚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吴楚 张瑞宇 李华锡) “农村青少年由于网络素养缺失,产生很多不良上网行为,正成为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影响农村社会稳定、败坏农村社会风气的重要因素。”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林阳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启动绿色网络进农家大行动,提升农村青少年网络素养》的提案,建议启动农村“绿色网络进农家”行动计划,提升农村青少年网络素养。

  据林阳委员介绍,此份提案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及治理研究”课题组前期调研基础上提出的。该课题组在山东、贵州、江西等地调研时发现,农村少年儿童对亲情、对大自然的亲近和对学习的欲望正遭受网游中暴力色情信息的冲击。“调研发现,相当多的农村少年儿童呈现‘低龄化触网’状态,三岁开始通过手机触网,美好的童年被手机‘绑架’。”他不无担忧地表示,“少数中小学生沉迷网游或手游而导致厌学、逃学或辍学,还有的青少年因参与网上赌博欠下巨额债务,更有些为寻求网络世界的另类体验变成了违法事件的施害者。”

  在林阳委员看来,这和农村青少年父母辈或祖父母辈网络素养天然缺失、农村家庭功能教育弱化,以及学校网络素养教育严重不足有密不可分的关系。留守儿童长期缺乏亲情关爱和有效监管,部分边远山区学校网络教育阵地更是处在“无人值守”状态。农村少年儿童“触网”行为基本呈现无约束状态,智能手机如今已成为家长安抚少年儿童最重要的“玩具”。

  为此,林阳在提案中建议启动农村“绿色网络进农家”大行动计划。

  首先,开展“绿色网络农家”评选活动,从科学利用网络脱贫致富、合理利用网络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利用网络教育管理子女等方面,引导农村家长提高网络素养,培养他们对子女“触网”的正确监管意识与能力。其次,政府部门特别是教育部门应加快农村网络教育阵地建设,加大农村网络教育条件改善、师资力量投入、网络素养教材开发等基础性工作。

  同时,林阳还建议构建社会帮扶体系,引导农村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共青团可借助“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结合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支教、青年志愿者等活动招募大学生,面向农村青少年开展网络教育,形成农村青少年网络素养与网络行为教育的重要协同力量。

  据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公共安全的互联网信息行为及治理研究”课题组部分成员参与了这一提案的论证。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