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谈剑峰委员:增加网络安全投入 多方面促进产业发展

发稿时间:2018-03-12 18: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12日电(记者 吴楚 李华锡 张瑞宇)“维护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国家安全。我们需要自主、健康发展的网络安全产业来支撑,才能避免受制于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大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投入的建议》。他表示,针对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现状,应坚持需求拉动,政府要加大网络安全产业的投入,推动国家整体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峰。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2016419日,习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谈剑峰认为,近年来围绕网络空间“第五疆域”的大国博弈已经进入到白热化地步,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相较而言,美国的网络安全产业整体战略层次清晰,产业创新能力和聚合能力均较强。”他分析,这是因为有三个积极因素在起作用,“一是法律法规体系完整,政府、企业和民众均比较重视网络安全;二是政府采购,通过创造内需来促进产业发展;三是网络安全目标层次清晰,相应的市场发育成熟。” 

  “信息化时代的今天,网络安全产业并非孤立存在,其发展滞后也阻碍其他产业的升级发展,更谈不上以数字化与网络安全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双轮驱动。”谈剑峰表示,为促进我国网络安全产业的健康发展,电子政务系统应率先增加网络安全投入,多方面促进产业发展,及早形成正向外部性效应。 

  为此,他提出,首先要从战略层面进行网络安全的体系化和层次化设计。应对网络安全问题首先应把握网络安全的发展规律,需要靠有层次的战略架构去保障。谈剑峰解释说,克服以往网络安全体系的认知盲点,需要系统性地建立网络安全态势感知与威胁情报共享网络,梳理电子政务网、关键基础设施中的网络安全需求,定义安全框架和模型,明确安全防护关键节点,针对重要环节整理制度、组织和技术等层面的最佳实践,将攻防技术标准化,确立安全检测标准,为政府部门、企业等提供网络安全指引,建立政府、企业间信息共享机制,定期为各机构培训网络安全。 

  “二是制定积极的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政策,实行主动纵向的产业政策。”谈剑峰认为,要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将网络安全产业定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实包含资源配置导向的网安产业的结构政策,支持和吸引更多有志于网络安全的企业和创业者进入该领域;兼顾产业的合理化,鼓励企业研发新技术、形成安全管理新思维、构筑健康合作关系。 

  “三是在政府及国有企业采购中增加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采购比例,提振产业空间。”谈剑峰建议,在部分可标准化网络安全环节中,强制政府及国有企业采购项目采购中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比例,并设定相关产品的国产化率。“针对关键基础设施网络,落实网络安全检查与加固,建立定期安全漏洞扫描与巡查制度。”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