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谈网游:须自律需保护 应建立分级制

发稿时间:2018-03-12 14: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曾繁华 见习记者 王晓芸) “国外的网游分级制度有道理。我们也应该尽快把分级制度确定下来并推广。”11日,在“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谈剑峰表示,在建立合理的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外,网游运营商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自律。

 

  图为“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 摄

  “据我了解,很多家长、学生对现在的网络问题非常关注。有很多家长反映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现象比较严重。”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在今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呼吁尽快启动网游分级治理制度建设的提案。她建议,根据玩家年龄、网游内容等制定、规范网游分级标准。同时,政府相关部门应对游戏市场加强监管,促进形成行业自律。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 摄

  两位委员道出了许多家长的心声与担忧。

  据2018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已达7.72亿,19岁以下人群占比达22.9%。作为网民的重要主体,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已达4.42亿,占整体网民的57.2%。在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存在文化内涵缺失、用户权益保护不力、青少年网络沉迷等问题。

  “家长的责任在于限制,作为家长就应该有监督和限制的权利和义务;学校则应该以教育为主,监督为辅。另外,全社会也要多宣传健康上网,共同为青少年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谈剑峰表示,家长、学校、社会要共同为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创始人、董事长谈剑峰。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 摄

  网游行业需要健康有序发展,不仅体现在行业自律上,也需要规范、良好的发展环境。于欣伟指出,网游产业链应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规范设计、研发,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并注重网络游戏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当日下午,“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主办,中青视讯·手机电视、未来网协办。会议以“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邀请两会代表委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青年代表等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