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潘家玮委员建议加快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体系

发稿时间:2018-03-11 1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鲍蔓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建议要从国家层面,加快健全和完善住房租赁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和保障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的落实,让人民群众早日实现住有所居的目标。

  住房是最大的民生。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去年以来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潘家玮委员从调研中发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存在如供应主体发育不充分、产品供需结构失配、管理基础相对薄弱等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住房租赁的法律法规体系还不够完善,影响了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和发展。

  为此,潘家玮委员希望相关部门加强调研,按照国家关于建立市场配置为主、政府提供基本保障的住房租赁体系的指导思想,结合各地规范租赁市场的相关实践,尽快完善住房租赁的法律法规体系;加快制定住房租赁法律,加强承租人的权益保护;出台住房租赁行政法规,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监管;加大住房租赁引导扶持,培育多元化的供应主体;完善公租房的规章制度,健全公租房的运行机制;完善民事小额诉讼制度,探索纠纷化解简易程序,快速解决住房租赁纠纷。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