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李翠枝代表:牢记总书记嘱托 为消费者守好“品质关”

发稿时间:2018-03-11 0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检测控制中心主任李翠枝。中国青年网记者杨茜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杨茜 刘喆)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锐意创新、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翠枝就“促进龙头企业与农牧民共赢”向总书记进行了汇报。日前,李翠枝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颇深,备受鼓舞和启发。今年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李翠枝,带来了两份建议,分别是《关于加大食品产业质量安全信息科普力度和权威披露的建议》和《关于解决产业发展不均衡全面提高食品产业品质的建议》。

  李翠枝表示,农牧业是内蒙古自治区的重要产业,其发展关系到自治区的经济增长、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等方方面面,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技术弱、融资难、风险大、转型慢”等四个方面一直困扰着农牧民,阻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考察时强调,要探索一些好办法,帮助农牧民更多地分享产业利润效益,真正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形成利益共同体。

  “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伊利集团这几年重点在技术联结、金融联结、产业联结和风险联结这四个联结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有效解决了农牧民的实际困难,带动整个产业链共赢发展,不断把乳业做大做强。”李翠枝介绍道,“通过技术联结,伊利举办了奶牛培训学校、牛二代训练营等活动,提高了牧民的养殖技术,帮助奶农增收30多亿元;通过金融联结,伊利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了‘青贮保’等金融产品,帮助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1143户农牧民解决了‘钱’的问题;通过产业联结,伊利推动养殖户和种植户签订协议,带动种植户增收;通过风险联结,伊利帮助农牧民抵御市场风险,仅2017年就帮助农牧民消化过剩原料奶30多万吨。”

  从事质量检测工作已经20多年的李翠枝认为,现在人们对“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增长,对食品品质有了更多关注。“品质是一件大事,小到一杯牛奶,大到一个行业乃至整个国家,品质都是根本。我们做质量检测工作的,就是要像为自己的家人一样,为消费者守好‘品质关’。多年来,伊利不忘初心,始终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了大家的信赖。”

  “新时代下龙头企业应主动担当责任,引领产业链和农牧民共进共赢,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李翠枝建议,“希望国家可以规范引导,正面宣传乳制品行业,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同时希望国家能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通过政策、项目的倾斜,让龙头企业带动全产业链以及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