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目前还不具备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发稿时间:2018-03-11 0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王秀丽 实习生 支慧媛) 近日两会上不断有代表和委员提出将学前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的主张,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从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条件属性,并结合国外现状和目前我国幼儿园普及率等方面论证:我国目前还不具备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做客中国青年网。实习生 赵丹枫 摄

  近年来将“某某教育(尤其是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呼声很高,周洪宇认为这些呼吁主观意愿很好,但却脱离实际,无法实现。即使被采纳,也有很大后遗症。他强调,一种教育是否能纳入义务教育,一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二是要符合义务教育的条件属性。义务教育的基本属性是公共性,条件属性是普及性、免费性和强迫性。只有四性都符合,才应该而且有可能实现。

  周洪宇表示,如果三年学前教育都纳入了义务教育,实行强迫制,就剥夺了家长自己的选择权,对那些有知识有兴趣有热情并且愿意更多与孩子交流的年轻父母来说,便少了亲子教育的机会。周洪宇表示,国外不少发达国家未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原因之一,就是家长的选择权不能被强迫剥夺。而且纳入义务教育的条件是学前三年幼儿园普及率要达到95%以上,国家从2010年开始强力推进三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2009年学前三年毛入园率50.9%提升到2017年79.6%,这已是超常规发展。已经批准通过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毛入园率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85%,这离95%普及率的门槛线还很远,所以我国目前并不具备将三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条件。

  据周洪宇了解,我国有的偏远地区甚至还没有幼儿园,幼儿师资数量少、质量差、设备缺、亟需大力提升,这是当前教育的最大短板之一。所以目前我们主要的任务是“补短板”,还不是“纳义务”。只有明了义务教育的基本概念和基本要求,明了学前教育发展的现实状况和未来目标,按教育规律办事,才能提出符合规律、符合实际的建议。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