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许你青春印家国,刘商聚力强助栋:穷小子中国蝶变记

发稿时间:2018-03-10 21: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马珊) 10日上午举行的“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主题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等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许家印、刘强东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扶贫,聊“双创”,同时不忘勉励青年人。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许家印和刘强东为什么能赢得满堂彩?答案就在他们的这些话里。

 

  图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记者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这是许家印带领恒大地产集团用两年多的时间交出的一份帮扶成绩单。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据他介绍,在中国的西南部,他们打造了两大基地——最大的蔬菜瓜果生产基地、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引进来上下游企业79家,以此来解决农民种什么、怎么种、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

  他还现场算了一笔账:平均来看,一个大棚一年可以增加收入8千到1万元,养一头牛大概一年可以增收4千多元,也就是说,一个大棚可以解决两个人的脱贫,养一头牛可以解决一个人的脱贫。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多个方面因地制宜地配置产业。

  许家印说,如果每300家企业当中有一个企业去帮一个村,那么就可以实现村村有企业帮扶。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社会帮扶的力量,就可以为实现总书记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的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要一道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曈 摄

  和许家印类似,刘强东带领京东集团,从2003年的38个人到山西省静乐县开始“扶贫之旅”。如今已经做了几年的深度扶贫。

  在刘强东看来,扶贫最重要有三点:

 

  刘强东表示,民营企业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只要能够解决行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某个痛点,最终一定能够成功。“我从来没有见哪家公司为社会创造了巨大价值,为行业创造了巨大价值,最后却失败了。没有。”

 

  今年44岁的刘强东,即将迎来自己创业的第21年。很多人只看到了京东今天的辉煌成绩,却并没有关注到,在他的身后,是一个青年的奋斗历程。

  在记者会上,当被问及给青年人的建议时,刘强东用自己的故事提出勉励:坚持——企业家的坚持是一辈子、一生的坚持。

  “我是1998年开始创业,2007年因为融资,第一次被媒体报道,整整十年。”刘强东说。

  十年中,他有六年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四处漏风,有四年住在自己的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更是为了确保服务最好。当时企业没有钱,他就自己做客服。

  从2003年到2007年整整四年多的时间他住在办公室,为了保证24小时能够为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他买了一个老式闹铃,每两个小时响一次,起来回答所有客户问题,坚持了四年多的时间。

  “作为创业者,你能在十年的黑暗时光里坚信你的方向是正确的,坚信你做的事情是有价值的,坚信你的公司是社会需要的,只要你能够坚持得越久,我相信你就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刘强东总结道。

  无独有偶,企业家许家印也经历了一段艰辛的打拼奋斗历程。他生于河南周口农村,学于武汉钢铁学院,初起于国企舞钢,磨砺于特区深圳,最终在广州带领恒大地产闯荡中国。

  工作之初,他也曾当过保安和掏粪工,也曾经历过2008年恒大上市失败后资金链断裂的挫折……没有人能随随便便就成功。

  许家印回忆,曾经住的是破房子,盖的是一床满是补丁的被子。记忆里最深刻的一个场景是:自己带到学校的馒头和地瓜饼,过了三天就变霉长毛。但是还是舍不得扔掉,洗掉霉点以后继续吃。

  从中国农村的穷小子到今天著名的企业家,他们的故事是一个普通青年奋斗的历程,也是中国创业者的一个缩影。

 

  在许家印回答记者提问之前,他最先强调了这样一个背景:

  “我们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我深刻地体会到企业帮扶首先是要必须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须跟当地的干部群众要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形成强大的合力才能做好。”

  “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脱贫攻坚的这些话掷地有声,为社会各界指明了方向。

  党和国家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力地推进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为广大贫困人口带来了福祉,帮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

  另一方面,从简政放权、创新驱动到扶持小微企业,再到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国家层面促进“双创”的举措,正不断改善着创业创新的土壤,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一系列政策正在不断帮助那些有能力、有梦想的人得以通过自身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重申了“奋斗”这一时代主题词,激励着那些以不懈奋斗投身伟大事业、以无私奉献照亮伟大征程的人们。

  许家印和刘强东不是个例,他们是千千万万奋斗青年的缩影。个人价值的实现,离不开社会。将自己的青春梦想与为社会做贡献相结合,投身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每个人都能体会到奋斗的幸福和力量!

  奋斗不负新时代,青春无悔勇担当!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