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于会文:加快能源结构改革,促进大气质量改善

发稿时间:2018-03-10 18: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谢东樱 实习记者 孙薇)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从打“好”到打“赢”,表述一字之差,却反映了党中央对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广大人民的庄严承诺。根据这一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建议“加快能源结构改革,促进大气质量改善”。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小组会上发言。四川环保厅供图

  近年来,随着工业和城市的快速发展,冬季雾霾天气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而与能源消耗有关的行业和领域给环保带来的压力却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突出。

  据于会文说,我国的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进展缓慢。我国传统能源结构以燃煤等化石能源为主,化石能源占能源的比重高达近90%,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仍难以改变。煤炭分级分质利用、高效利用和清洁转化水平偏低,大量高硫份、高灰分的劣质煤仍在生产、销售和使用,原煤入选率仅约70%,燃煤已成大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于会文强调,水电、核电、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占比仍然偏低,2016年全国能源消费中煤炭占62.0%、石油占18.3%、天然气占6.4%,化石能源消耗占了总量的86.7%。已建成的清洁能源设施未能较好发挥效能,近两年来弃风、弃水、弃光等问题更加严重。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弃光电量74亿千瓦时,弃水电量529亿千瓦时,仅四川的弃水电量就达264亿千瓦时。此外,我国核电在建规模居世界首位,在运、在建机组容量居世界第三,但核电比重在全球核能中占比仍较低。

  于会文指出,我国的水电和火电资源的分布和利用很不均衡。2016年全国煤炭消费约38亿吨,其中约有一半用于发电和供热。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16.5亿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0.6亿千瓦,占总装机的64.3%。火电装机明显过剩,平均利用约4000小时。从四川来看,发电总装机容量895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7564万千瓦,是最主要的发电机组,约占总装机的80%。四川的火力发电主要用于调峰,产能过剩更加严重,平均利用仅2000小时。相比之下,山东、江苏两省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超1.8亿千瓦、平均利用约5000小时,但水电装机容量合计仅200万千瓦。此外,全国已建成一大批600兆瓦以上的超超临界和超临界燃煤火电机组,正在对300兆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实施超低排放改造,但低效机组仍大量存在,600兆瓦以下装机约占一半。全国范围内若缺乏科学合理的电力跨省统筹调度,将导致大量资产闲置和资源浪费。同时,发电调度也存在对能耗和排放绩效考虑不足问题,大量低效、高排放机组仍在较长时间运行,严重制约了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尤其是冬季枯水期,大量排放高的燃煤发电厂集中排污,更加重了区域灰霾污染。

  此外,于会文认为我国的“煤改气”、“煤改电”受成本因素影响推进迟缓。他说,目前,全国正在推广“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大量城市建成区正在开展煤炭“清零”工程,但受制于改造费用、使用成本等因素,用户改造积极性不高。2017年冬季,由于大面积取缔散煤取暖,改用天然气,致使天然气气源紧张,价格一路走高。同时,“煤改气”也存在大量污染物排放,且现行的电价成本较高,居民和企业的“煤改电”意愿不足。

  另外,于会文指出,我国的机动车污染问题日益突显。截至2017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1亿辆,其中汽车2.17亿辆,每年增长率都在10%以上,且新能源汽车发展仍然较慢,保有量153万辆,仅占汽车总量的0.7%。机动车尾气目前已经成为灰霾污染的重要贡献源,在许多城市占比可达20%以上。同时,石油炼化、油品存储和运输等环节带来的环境污染和环境风险也日益显现。

  因此,于会文建议:加快能源结构改革,促进大气质量改善。

  于会文强调要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在生产环节,压缩高硫份、高灰分的劣质煤生产规模,优先安排优质资源煤矿开采,探索对优质资源实行优惠税率。在销售环节,加强商品煤质量管理,限制劣质煤销售和使用。在利用环节,加大散烧煤治理力度,提高电煤和深加工用煤比重,鼓励采用集中利用等方式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与此同时,于会文提出要积极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进一步优化清洁能源发展布局和建设时序,大幅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完善基于能耗和污染排放绩效的电力调度,健全电力跨省统筹调度机制,加快长距离输电网络建设,加快清洁电力输送。加大300兆瓦以下火电机组淘汰力度,降低600兆瓦以下火电机组冬季运行时间,减少燃煤火电污染排放和资源浪费。尽早建成具备调峰能力的核电厂,以实现对火电调峰的逐步替代。

  其次,于会文指出要细化“煤改气”“煤改电”配套政策。根据“煤改气”企业燃煤锅炉容量大小给予财政补贴,给予居民设备购置补贴、用气补贴和电价补贴,降低“煤改气”“煤改电”改造和使用成本,减少煤炭消费量,特别是散煤燃烧。

  最后,于会文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加快充电设施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尽可能为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发展创造条件,切实减少汽柴油使用量。加大新的电池体系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高汽车总体性能,让消费者增强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探索新能源汽车企业税收减免优惠、用电优惠与补贴,加大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制性采购,提高新能源汽车车贷比例等。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