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从雷军董明珠的“十亿赌约”看中国制造

发稿时间:2018-03-10 18: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大代表雷军、董明珠参加第二场“代表通道” 资料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邹畅 实习记者 许佳楠 王凡) 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开启,雷军和董明珠作为人大代表同台一起接受记者采访。二人的同台,再次将大众视线引到五年之前的“十亿赌约”。

  今年是2018年,小米与格力的5年之约即将到期。

  然而,输赢结果已经不重要。就如董明珠曾说的:“要钱不要钱不重要,更多的是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激励大家,让人们更加有激情。”

  五年来,小米和格力都取得了巨大发展。小米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营收过千亿目标。格力财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额里面,总收入已经超过了1120亿元。这两家企业的快速成长展示了这些年中国制造的发展与变化。

  “十亿赌约”缘起中国经济发展的变局

 

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 现场图

  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上,小米董事长雷军说:“小米模式能不能战胜格力模式,我觉得看未来五年。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董明珠则霸气回应:"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不是一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

  赌约的背后体现了对于制造业与互联网的关系,董明珠、雷军有着不同的论断:董明珠认为互联网是渠道,服务于传统制造业;雷军则认为互联网是种新思维,需要抛弃传统制造业的思维。

  2013年赌约成立的时候,小米的营业额为316亿元,格力的营业额为1200.43亿元。

  雷军在公开信中提到,小米2017年10月提前实现了营收过千亿目标。格力财报显示,公司在2017年前三季度的营业额里面,总收入已经超过了1120亿元。

  不仅如此,近日,小米传言已经启动上市,一份由媒体披露的小米Pre-IPO融资项目方案显示,目前小米底层资产估值540亿美元,上市后保守估计市值为1000亿美元。截至3月8日收盘,格力市值为3197.96亿元,按目前汇率,约合504.7亿美元。

  小米格力代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力

  尽管外界一直对雷军董明珠谁输谁赢议论纷纷,但不可否认的是,小米和格力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企业,五年来它们的发展也体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的轨迹。

 

董明珠 资料图

  “格力在全国有8个基地,基本都实现了无人工厂的生产制造,即黑灯工厂,用机器替代了人操作,这是实体经济的升级。” 董明珠说。

  如何让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董明珠认为核心竞争力很重要。之前的格力做大型中央空调的叶轮,必须依靠进口设备,但是在十八大之后,格力已经进军了先进制造业,拥有数控机床、机器人、工业集成等品种达到100多个。

  核心竞争力离不开技术人才。格力走上了一条自主培养人才的道路。现在格力拥有12个研究院、1万多名技术开发人员,为企业贡献技术力量。

  去年小米推出了自由研发的手机芯片。对于小米做芯片的原因,雷军认为,今天的手机公司已进入最惨烈的淘汰阶段,最终只有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才能存活下来。为了把手机做好,对所有元器件都要有自主研发能力。小米不仅做芯片,也在做屏幕、相机等核心元器件的技术研发。就像雷军在今年两会“代表通道”上说的,中国制造业要突破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获得技术话语权。

 

雷军 资料图

  雷军创造的“小米模式”为中国制造业带来了一场革命。小米在效率至上的思想指导下,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最大限度地砍掉中间环节,极大缩短从制造端到终端的距离;产品采用精品战略,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一款好的产品上,达到资源效用最大化;对产品品质高要求,好口碑吸引消费者选择。在这种模式下,最终受益的是消费者,可以买到性价比极高的高品质产品。

  董、雷共谈“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经验

  在9日的 “两会代表”通道上,董明珠和雷军就“中国制造”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二人颇有“英雄所见略同”的默契。

 

董明珠、雷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

  董明珠表示,中国要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要想在世界上有话语权,还必须要培养人才。

  雷军结合小米的创业经验,提出了四个关键点:创新、质量、设计、互联网+。他强调要把质量和创新看得同样重要,只有把质量搞好,中国制造才能去掉“山寨”和比较低级的形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建设制造业强国,加强建设先进制造业,而中国制造正在快速崛起。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在优胜劣汰的竞争环境下,已具有较高的制造水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来自实体经济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表示,中国制造业从作为世界工厂到制造业大国,一路在进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