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连玉明委员分析:“两高”报告缘何获24次鼓掌?

发稿时间:2018-03-10 17: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主持人,我来谈两个观点!”3月10日上午,无党派人士界讨论“两高”报告热火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靠提高嗓音才争取到发言机会。

  “我发言的第一个题目是——‘鼓掌’的法律意义。”连玉明细述:“两高”报告用时正好2小时,每个报告时间1小时;代表委员在听取报告中,总计鼓掌24次,为每个报告鼓掌12次;除了报告开头、中间和结束时各例行鼓掌3次外,为报告内容鼓掌18次,为每个报告鼓掌9次。

  统计如此精准!先前尚略感诧异的听者这才缓过神来,纷纷将赞许的目光投向连玉明。

  连玉明分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8次对“两高”报告报以热烈掌声的缘由,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种情况:

  ——为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鼓掌7次。比如,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网络,实施联合信用惩戒;构建当场立案、网上立案、自主立案、跨域立案相结合的立案新格局,让长期以来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告状难”问题真正成为历史;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为惩治腐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鼓掌5次。比如,坚持不懈地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活动,决不让腐败分子躲进“避罪天堂”;坚决惩治自身腐败,清除害群之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主动公开司法信息,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受监督;加快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为维护正义、引领风尚鼓掌6次。比如,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坚决维护英雄形象;依法审理“医生电梯内劝阻吸烟案”、“朱振彪追赶交通肇事逃逸者案”,让维护法律和公共利益的行为受到鼓励,让见义勇为者敢为,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惩处涉医犯罪、维护医疗秩序,推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鼓掌,是对工作的肯定。从更深层次意义上讲,是对法律的认同。”连玉明表示,或许,许多人并不是法律专家,或者并不精通法律专业,但却可以通过掌声焕发内心的良知、表达共同的期盼、评判执法的优劣。“18次掌声的背后蕴涵着法律的本质,那就是限制公权、保护私权,维护正义、引领风尚。”

  在连玉明看来,还有更为重要的是,“两高”报告在2018年工作建议中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将加快和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而且在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中,都在运用现代科技推进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方面取得了成效。“这两点的深度融合正是运用大数据助推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连玉明说。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