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肖亚庆谈混改:很乐意看到有外国的优秀企业参与

发稿时间:2018-03-10 16: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15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彭博社记者:你刚才提到国资委欢迎外资参与中国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但目前在这方面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的例子。请问,国资委会采取怎样的措施来鼓励外资参与混改,同时保护非公有制股东的权益?谢谢。

  肖亚庆:谢谢你的问题。我刚才讲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经有三批企业正在试点,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效。既有子公司的改革,也有像联通这样的层级比较高的在二级上市公司层面的改革。今后,我们还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努力取得实质性的效果。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使参与混合所有制的各方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之所以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想发挥混合所有制各投资主体的各自优势,形成利益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好放大各自的资本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我刚才讲我们是开放的,希望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也乐意看到今后国外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方面的工作。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大家还记得,去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达沃斯论坛上发表了极为重要的讲话,我个人体会是对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宣示。我们中央企业一定要带头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这些大的方针政策。我们保护各类投资者参与混合所有制的利益和他们的权益,在实践当中使投资各方都能够按自己的股权行使自己的表决权,行使自己的经营权,行使自己在混合所有制企业里处理各项事务应有的权利。这是一个总的概念。我也希望,大家有机会看一看现在进行混改的企业已经取得的成效。当然,混合所有制改革还处于试点过程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这个方向是坚定不移的,开放这个方向也是坚定不移的。我希望今后能够看到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也很高兴、很乐意看到有外国的优秀企业参与进来。谢谢。

责任编辑:邹畅 马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