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两会大家谈|代表委员畅谈“新时代 新女性”

发稿时间:2018-03-10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10日电(记者 曾繁华 见习记者 陈馨怡 实习记者 孙圣起)2018年两会的代表委员队伍中,女性代表委员的比例再创新高。女性在政治生活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新时代女性在经济、科技、社会、文教等各个领域愈发活跃,贡献着巨大的力量,绽放着璀璨的光彩,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在第108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和团结报、团结网共同推出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7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河北邢台学院教授、民盟邢台市委会副主委陈凤珍,全国政协委员、民革北京市委会副主委、中关村智造大街总经理、纽曼创始人程静,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马珺,全国政协委员、建水紫陶传承人田静四位女嘉宾做客“两会大家谈”,围绕“新时代 新女性”的主题畅所欲言,进行了交流。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做客《两会大家谈》。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摄 

  陈凤珍从高校工作者的角度出发,首先围绕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问题,介绍了她所在的邢台学院文学院在这一方面的创新实践。 

   

  全国人大代表陈凤珍(左二)谈文化传承。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摄 

  “大家可能知道英语四六级考试,汉语四级还是没听说过。”她介绍学院独创的汉语四级考:选择中国诗词中优秀的部分组成题库供学生们学习。在期末专业课考试前统一组织考试,以专业课加分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到学习当中。每学期一级,本科阶段分两年开设,四个学期考四次,这就是邢台学院独创的中国诗词四级考试。“这种方式,开始有一些同学没有兴趣,不想学”,陈凤珍说,“可是在那5分的激励下,以及学校老师的鼓励下,大家学习诗词的热情就提高了。再后来,学生们说,以后就算不加分也要背诗词。” 

   

     全国政协委员马珺(左二)谈思政课改革建议。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  

  马珺围绕当前高校思政课程孤岛化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马珺看来,一些高校存在着思政老师单兵作战、思政课和专业课教育分离,即所谓“思政课教育孤岛化”的问题。为了努力开创高校思政课程新局面,马珺提出,高校要从“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 

  马珺提到,这一变革需要高校每一位老师都担当起育人的责任,建立思政课程、通识课程与专业课程三位一体的高校思政课程体系,让高校课程和“思政课程”同心同向,协同育人。最关键的一点是发挥校党委的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 

  程静则从自身出发,介绍了科研成果如何快速市场化的途径。 

   

     全国政协委员程静(左二)谈科研成果商品化。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  

  程静表示,自己长期关注用什么样的平台来支持项目科研成果快速市场化。这次参加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她也带来了相关提案。在程静看来,当前的问题是技术成果转换出来后,还达不到市场价值的最大化。因此,需要搭建一个桥梁。而目前的中关村智造大街,正在搭建这样的桥梁。程静说:“这个桥梁搭建起来之后,将会为很多的高精尖产业技术快速实现市场价值的转化。我们要做技术的经纪人,为科技服务代言。”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建水紫陶云南省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田静用亲身经历,谈了非遗传习馆的实践意义。 

   

  全国政协委员田静(右一)谈非遗传习馆。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摄 

  在田静看来,非遗所传承的是祖先的精神。她称自己为手艺人,希望将自己从师父那里传下来的手艺传承下去。通过传承这些非遗手艺,不仅使文化得到传承,更重要的是能丰富人们的生活,还能创造收入。希望以此为乡村留住年轻人,更希望以此实现乡村的振兴。“云南或者其他边疆省份民族众多,非遗丰富多彩,都可以通过非遗传习馆的方式来传承非遗技艺。靠手艺带领青年就业创业致富。”田静总结道。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几位嘉宾也谈到了“在当今的机遇和压力下,女性应该如何去开展工作,发挥自己的价值”、“二孩政策”等话题。 

  陈凤珍谈到自己在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时做的课题研究——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来讨论女性长久以来所受到的不平等待遇。她提到,对比旧时代,中国女性地位这些年来显著提高。 

  陈凤珍还谈到了女性要独立自主,协调好自己在不同环境下扮演的不同角色之间的关系。关于“二孩”政策,她别出心裁地提出,除了给宝妈放产假,也要给“奶爸”放陪产假,并且,最好能让双方协调时间来放假,从而减轻企业和家庭双方的压力。 

  马珺对此问题给出了一硬一软两个方面的解决方案。“在这样一个新时代,作为职业女性,一方面要加强自身的政治学习。另一方面要提升各项技能,从而有更强的竞争力在这个社会上立足。”“要做一个精致优雅的女人。”对于“二孩”和产假的问题,马珺委员认为,延长产假,是考虑到女性的生理保护,然而也的确会增加用人单位的成本。这需要找到一个保护妇女权利、同时能保障用人单位需求的平衡点。 

  来自商界的程静从女性心理和企业责任两个方面发表了观点。作为女性,程静认为,新时代女性既要顾及到家庭,又要参与工作,多方面的角色带来了多方面压力。因此,她呼吁社会更加关注女性的生活和心理健康。而作为企业家,程静希望政府能够在政策上对录用女性员工的相应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企业也要主动承担起维护女性员工合法权益的责任,落实到具体操作中。她提到,自己的公司女职工人数在50%以上,在招收女性员工时,她会注意询问其生育计划,做好“报备”,并根据情况灵活为女性员工安排工作,做好职业规划。 

  来自彩云之南,习惯慢生活的田静认为,女性需要有自己的事业,但同时也能扮演好妻子和母亲的角色。“我希望女性不管贫和富,都是很有幸福感的妈妈,都是家里贤惠的妻子。这样每一个小家都好了,咱们的祖国大家庭也就好了。”田静说。在生二胎这一问题上,要重视对第一胎宝宝的教育,让他们知道自己作为哥哥或者姐姐的责任,更要有一些担当。 

     访谈最后,四位嘉宾一起祝福全国女同胞节日快乐。 

   

  “姐妹们,节日快乐!”  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馨怡摄 

责任编辑:赵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