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如何促进“校研企”深度融合?万钢提出三步工作

发稿时间:2018-03-10 13: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科技部部长万钢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10日上午10时45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科技产业杂志记者:尊敬的万钢部长,产学研合作是实施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关键环节,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的协同,要集众智汇众力,要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请问万钢部长,对于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度融合,科技部有什么促进措施?谢谢。

  万钢:过去我们讲叫紧密结合,现在要讲的是深度融合,它说明了我们高校、研究院所在紧密结合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但需要进一步的向融合发展的角度进展。从这个角度上,我们下面要做几步工作。

  第一,顺应新形势的发展,聚焦重大的战略领域,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引领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为导向,聚焦产业上下游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能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来加大中小企业协同的方式,这就是我们新建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比如说在高铁方面、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信息网络方面都有了一些新的部署。这种新的更好的模式旨在于我们未来要向产业引领方向发展的时候,要更多的把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技术和产品。

  第二,加强技术转移的体系。我们看到成果转化当中还有一些不顺的地方,科技人员、教授研究出来的成果并不知道跨行,而现在跨界应用已经成为我们新时代一种特征,它需要一些专业化的人员来做这方面的中介。成果转化它牵扯到知识产权的评估,牵扯到市场价值的评价,它有一个技术交易市场,这个市场的服务也要更加的完美,同时我们的高校科研机构还要建立专业化的技术转移结构。

  第三,继续建设好专业化众创空间。刚才已经介绍过发挥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在专业领域的优势,有资源优势,也有市场优势,来带动青年人的创新创业。在产业发展方面,我们还要建设创新战略联盟,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一些重点领域,来引导和培育联盟的发展壮大,加强行业共性技术研发和知识产权的共享,促进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是一个大课题,它需要我们去研究很多方面,也希望我们在座的记者朋友们提出宝贵的建议,用你们的笔反映事实、反映现实的困难,提出建议和方案。谢谢。

责任编辑:邹畅 许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