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秦叔逵:扎根基层才能树高千尺

发稿时间:2018-03-10 13: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江迪)从医43年,担任着亚洲临床肿瘤学联盟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国家卫计委肝癌专家组和癌痛专家组组长、全军肿瘤学会副主委等众多全国、全军乃至国际学术职务,手捧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众多奖项,秦叔逵委员依然扎根在部队的基层医院,工作在第一线。

  “一定要跑在死神前面,像救火一样去救人。”这是秦叔逵的人生信条。有一年5月中旬的一天晚上,秦叔逵回到家里刚吃完饭,电话就来了:一个患胰腺癌的病人消化道大出血。秦叔逵火速赶到医院指挥抢救,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终于将病人从死亡线上拖了回来。他不放心,一直在办公室等到夜里11点多才敢回家。没想到,次日凌晨一点半,急救的电话再次响起:另一名胃癌患者化疗后呕吐不止,且伴有咯血。他二话不说,穿上衣服就往医院赶,等患者病情稳定下来回到家中,已是凌晨4点。

  这样的经历在秦叔逵的工作中如家常便饭。在有的人看来苦不堪言的临床工作,秦叔逵却甘之如饴。“我热爱医疗卫生事业,我父亲是外科医生,母亲是口腔科医生。我们家到我这一辈是第六代行医,而我从小在部队医院里长大,十分敬仰救死救伤的工作,对人民军队也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带着这样的感情,秦叔逵在八一医院的病床前坚守了28年。本世纪初,秦叔逵赴美国国家癌症中心担任客座教授,工作结束时,对方出高薪要挽留他,可他为了报效祖国,毅然按期返回。“肝癌是全球常见的恶性肿瘤,中国的肝癌患者占到全球的一半以上,而且异质性强,病情复杂,诊断治疗非常困难,因此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作为中国的肝癌专家,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秦叔逵说。

  带着感情,怀揣信念,秦叔逵扎根在部队基层医院。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杨道根,身患淋巴肉瘤白血病合并重度感染,转来八一医院已是奄奄一息。秦叔逵和大家千方百计、竭力施救,控制了老英雄的病情,延续了生命的同时,改善了其生存质量。在秦叔逵言传身教下,肿瘤中心全体医务人员牢固树立“像对待亲人一样为患者服务”的理念,医德医风高尚,技术上精益求精,每年收治患者1万余名,没有发生过一起医疗事故。

  早在1994年,秦叔逵就率先提出国际领先的胃癌治疗“HLF方案”,使胃癌治疗效果有了新的提高。2004年起,他先后牵头组织三氧化二砷、奥沙利铂治疗晚期肝癌的国际、国内临床研究,相继成功,颠覆了肝癌不适于系统化疗的传统观念,该项临床研究被列入中国国家规范和美国临床指南。如今,肿瘤中心已经完成250项大型国际、国内临床研究,其中由秦叔逵牵头的占到1/3。

  成为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秦叔逵觉得肩上担子更重了。“要努力学习,参政议政,促进行业发展,为建设建康中国多做贡献。”秦叔逵说。

  对于基层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秦叔逵非常关心。“同样的毕业生分配到基层医院和省级医院,三、五年后差别非常大。省级医院的技术水平更好,但是为老百姓服务,基层医院更有优势。同时,对于不同的医院,不能用同样的标准来考核。这方面,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政策导向和区别对待。”秦叔逵建议到。

  此外,秦叔逵认为,“对于基层医生,教育和培养要结合起来。首先要提倡奉献和服务精神,敬业爱岗,大道理还是要经常讲的。另一方面要让他们有更多的进修、学习和上下交流的机会,让大家无论在什么医院,都能够敬业爱岗,忙起来,充实起来,才能有成就感、有奔头。”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