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胡明春代表:坚定实施军民融合 创新成果拉出“代差”

发稿时间:2018-03-10 10: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尚君)“我要把军工科研所的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带上来,期待国家能在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战略方面,从国家层面多出一些具体政策,集中力量干大事,让我们这些大院大所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厉害的重大成果。”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特别节目《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围绕加快构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与建设探测感知国家实验室的两会建议,与网友分享首次履职的心得。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做客中国青年网两会特别节目《对话新国企·奋进新时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为战斗机擦亮战鹰之眼;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配备雷达;护送天舟一号进入轨道,撕掉隐身飞机外衣;从“星”高度俯瞰大地……翻阅大事件,工作34年来,胡明春始终与大国重器制造者们奉献在十四所的科研一线。

  作为从军工企业走来的新时代人大代表,胡明春首次履职聚焦关注“老本行”,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加快构建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与建设探测感知国家实验室,加强军民两用技术的开发,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引领未来电子信息技术与产业的发展。

  “以电子信息技术为引领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已经来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军民都迫切需要,这些技术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改变军队未来作战样式。”胡明春认为,在军民融合发展的道路上,从顶层设计上就要做好规划。他表示要抓住这轮新技术革命的机遇,颠覆传统研发模式,加速弯道超车,实现技术和产品更快更好发展,要领先一代,拉出“代差”。

  如今,这样的思路正在各民品产业领域践行着。“对于用户来说,我们不是卖一个设备给他,而是给他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帮他解决实际问题。”胡明春认为,要研究未来需求,研究技术的发展趋势,设计将来的工作和生活场景,推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站在未来谋现在,从关注技术到关注产品,再到关注应用关注需求。他说,科研人员的研发思路和方法,需要不断转变,要适应创新发展的规律。

  胡明春在采访中反复提到“集中力量办大事”,“其中的大事,指的就是要加快国家实验室和共性基础能力建设的步伐,要支持建设探测感知领域的国家实验室。”

  他表示,探测感知领域是电子信息最前沿、最尖端、最先进技术的汇聚地,而且这些技术都为军民两用,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对新时代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两个进程兼顾、两个体系相配套的新要求。

  为此,胡明春建议,以世界顶级实验室的标准为目标,从国家层面以央企骨干研究所为核心,统筹各方面的资源,建设探测感知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开放的系统创新平台,该实验室承担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的创新研究,为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源源不断地输送出创新成果,为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孵化提供技术支撑,真正实现我们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的跨越。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