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智库专家纪明葵看“两会”:中国增加军费完全是正常且必要的

发稿时间:2018-03-10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刘利影)财政部5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公布了201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2466亿元,增长8.1%。其中,国防支出11069.51亿元,增长8.1%。

  “中国增加军费完全是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发展。”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学术委员、国防大学教授纪明葵少将说。

  纪明葵指出,军队坚决听党指挥,能打仗、会打仗、打胜仗是军队改革的总要求。

  “军队要全面推进打仗备战的要求,坚决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就必须加强军事投入。”纪明葵认为,中国军费增长主要基于当前形势发生的变化。

  一是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为保证经济增长,中国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中,国防开支一直维持低水平。正如人大新闻发言人张业遂答记者问时说:“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装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二是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不断增加。有些国家公开把中国确定“假想敌”,不断在中国周边挑起事端,制造和激化矛盾,这使中国的国家安全状况发生很大变化。

  纪明葵表示,预算草案提出国防支出为11069.51亿元,这完全是正常且必要的。中国的军费预算和开支均低于世界主要国家,可中国担负的国际义务和责任却不断在增加。中国己经成为世界维和的第一方阵,成为亚丁湾护航的主要力量,中国只能为担负国际责任增加军费预算,这是作为负责任大国对人类和平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张亚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