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袁玉宇代表:三个“第一”是助力人才实现个人梦想的关键

发稿时间:2018-03-09 22: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李川 杨茜)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在听完全国人大代表、广州迈普再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宇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后如此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令袁玉宇备受鼓舞。

  2008年,袁玉宇从美国回国创业,迄今已走过整整十年。十年来,袁玉宇见证了中国在人才政策方面的重要变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拘一格举荐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极大促进了我国在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快速发展。

  袁玉宇说,他在发言中回忆了自己作为归国创业人员在回国发展这十年来所走过的创业之路,也感慨自己赶上了好的机遇、好的政策,使自己的科研成果在国内迅速实现了产业化。

  “我们确实是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取得了成长,包括对人才的支持,对创新的支持,还有国家富强起来,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施展空间,这非常重要。”袁玉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三个“第一”,是一个很高很精辟的论断,因为建立创新型国家势必需要以人才为基础的创新驱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讲道,“现在有了天时地利人和,中国的向心力、吸引力更大了。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天时地利人和”,袁玉宇有着自己的切身理解。“创业环境的改善体现在全社会对创新的重视和对人才的重视上。10年前,你做一些新的技术可能并不被理解,包括政府部门不知道如何来支持你,也没有现在的激励制度和环境,所以更多是一种孤军奋战的感觉。”

  “而今,已经与10年前有了很大区别,这从国家的人才吸引力上就可以显而易见。”袁玉宇认为,国家强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国家强大不仅可以给人才提供更好的发挥空间,而且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天时地利人和,最重要的就是人和。”在袁玉宇看来,十八大以后风清气正的执政环境非常重要,归国人才可以感受到公平公正,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亲清型”政商关系,这一点非常重要。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到的“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袁玉宇备受鼓舞,表达了自己想法和建议。

  “从人才政策而言,可以创建更利于人才发挥发展的环境,一直保持引才力度,再就是以更好的机制注重归国人才的培养和加快其成长。”袁玉宇表示。

  同时,袁玉宇在两会建议中专门提到了对于创新产业链的扶持,“因为创新现在主要集中在研发前端,但其实我们需要一个深度改革,包括让市场真正具有资源调配的决定性作用,减少行政干预手段,让创新的产品尽快进入市场,最终通过市场作用来鼓励创新,取得成功。”

  归国十年,作为一家高科技型企业的掌舵者,袁玉宇长期以来坚定为人才创建一个快速成长和自我发挥的平台的理念,“给予人才充分的信任和充分施展自己才华的机会,为他们提供容错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让他们敢于去创新,敢于去尝试,能够让他们去创造价值,能够收获个人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实现他们的人生价值。”袁玉宇坦言道。

  如今,处于繁忙企业事务中的袁玉宇还担任着团广东省委兼职副书记,负责协管创新创业、联系服务海归青年等有关工作。

  袁玉宇表示,这其实是赋予了他更多的责任,在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工作时,袁玉宇谈到了对这份责任的看法。

  “我其实就是把过去十年的一些经验和体会力所能及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希望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袁玉宇说,国家的复兴梦与个人的事业梦是结合在一起的,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本土人才、海归人才要并用并重,使他们在报效祖国中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