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科技创新要拒绝“不靠谱创新”

发稿时间:2018-03-09 21: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菡娟) “我们目前专利成果很多,但有多少能快速走向‘生产线’呢?”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叶友达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发明专利申请量138.2万件,同比增长14.2%。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35.6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件。

  一边逐年增加的专利拥有量,另一边是大量科技成果难以转化,问题究竟出在哪?

  “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有很多,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解决科技、经济‘两张皮’现象,并取得成效。但我们也不妨换种思路:什么样的成果最容易被市场接受,从而走进千家万户?”叶友达表示。

  叶友达用具有人工智能交互系统的电视举了例子。“这种电视运用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语音对电视下达指令所以一经投放,便大受欢迎。”叶友达表示。

  “这意味着我们在鼓励科技工作者‘奇思妙想’的同时,也要关注成果的实用性,不然会造成巨大的社会资源浪费。”叶友达说。

  叶友达还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成果中的用户体验。

  “说白了,就是我们在产品的设计阶段就要考虑用户‘能不能用’、‘好不好用’的问题,不要做‘不靠谱的创新’,‘好用’的成果才容易转化。”叶友达说。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叶友达就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刘建一起关注了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并进行了大量的深入调研。他们一致认为,设计创新与科技创新互为表里,需要协同发展。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是加速转化科技创新成果的有效工具。

  “如果能在源头就把好成果‘实用关’,那么,这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之路将会大大缩短,并且还会顺畅很多。”叶友达表示。

  为此,叶友达建议,从国家层面启动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倡议,构建用户体验设计创新战略和行动纲领。同时要加大对基于用户体验的设计创新的宣传力度;鼓励建立全国或区域用户体验研究机构,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快速、高效落地。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