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蓝天立:“五个结合”打好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8-03-09 1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肖亮升 通讯员 岳非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边疆民族地区的脱贫攻坚任务更为艰巨,只有切实做到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建设、振兴民族教育、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生态建设的“五个结合”,才能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将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蓝天立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立足国计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2013年初,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用8年时间分“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幸福乡村”四个阶段持续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经过5年持续推进,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乡风文明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迎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贫困地区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前提,必须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充分挖掘特色资源优势,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生产基地,发展“互联网+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和城乡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将脱贫攻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促进贫困地区转移人口共享发展成果。”蓝天立说,易地扶贫搬迁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关键,也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机遇和挑战。2017年,广西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责任制,在全区549个集中安置项目组建专门工作班子,制定任务书、线路图、责任人和时间表,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有收入。目前,整村整屯的易地搬迁对资金需求量很大,必须综合施策,合力攻坚,对扶贫移民较多的省区给予预算内资金倾斜、畅通政府融资渠道、提高搬迁入住和旧房拆除补贴,加大搬入城镇建设力度,确保易地搬迁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同步推进。扶贫移民后续发展能力薄弱,要培育和创建更多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和国家级特色小镇,吸纳更多扶贫移民进城就业、融入城镇,确保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将脱贫攻坚与振兴民族教育结合起来,斩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穷根’。”蓝天立认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民族地区教育历史欠账较多,整体发展水平落后,加大民族教育财政投入力度十分关键,同时各级政府要确保民族教育经费的年度增长比例高于正常教育经费的增长比例,让省级扶贫开发县与国家扶贫开发县享受国家同等教育扶持政策。在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区实行15年免费教育政策,从根本上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

  “将脱贫攻坚与深入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发展。”蓝天立说,边境地区担负着维护国家实力和形象、确保国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重大责任。他建议在边境地区土地利用政策上要更加灵活,进一步完善边境贸易、税费、产业等政策,切实减轻边民负担,推动互市产品在边境地区进行深加工,实现从互市到“互市+落地加工”的转型升级。

  “将脱贫攻坚与生态建设结合起来,保护好贫困地区永续发展的本钱。”蓝天立认为,贫困地区既存在着贫困“短板”,又存在着生态“弱项”,实现高质量脱贫,必须推动群众增收和环境改善互促双赢。只有建立科学、合理、动态的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公益林补偿标准,完善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办法,贫困群众才能既获得“金山银山”的丰厚回报,又留住“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