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张俊勇:扬正气,压邪气,以正能量包围并消灭负能量

发稿时间:2018-03-09 17: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民联执行委员兼青委会顾问,“就是敢言”主席张俊勇。采访者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陈琛) “自2017年7月份以来,‘就是敢言’团队集中围绕宣传中国宪法和基本法,传播青年正能量,在香港报刊共发表了310篇评论,举办了超过44场活动,出版了4本书,录制了6集青年议政节目,2集宪法和基本法宣传微电影,1首宪法和基本法主题曲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青年群体中产生了很好的反响,也得到了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如梁爱诗、刘兆佳、范徐丽泰、陈弘毅等的高度赞赏和大力支持。”第十三届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民联执行委员兼青委会顾问,“就是敢言”主席张俊勇向中国青年网记者细数“就是敢言”团队近期取得的成就。

  今年全国两会,张俊勇还专门就进一步加强香港青年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教育向大会提交了有关建议。

 

“就是敢言”团队。采访者供图

  “就是敢言”是一帮非常有勇气的年轻人,借助新兴媒体、互联网进行一系列的“反破坏”和“树正论”工作。“敢言”团队以书籍、微电影、小视频、漫画、二次创作音乐、AR/VR游戏等全媒体形式,以及开展话剧、学术论坛、名人讲座走进校园等创意活动形式推广宪法和基本法、厘清宪法和基本法的关系、推动基本法学术研究通俗化。

  “事实上,香港青年人很少看电视或纸媒,Facebook、Instagram、YouTube等网络社交工具才是他们主要获取信息的渠道。然而,目前这些新兴的媒体被一些极端势力所操纵,成为其宣传阵地,不断地向青年学生们宣扬极端且不负责的观点,甚至煽动青年集会、与政府对峙。”张俊勇说,“‘港独’思想言论抬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主要的是本土极端政治势力的引诱渗透动员。可以说,该问题的实质就是本土极端政治势力为赢取体制内席位,激化港人对国家的不满和矛盾,乃至破坏中央‘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香港顺利的实施。”

  对此,“就是敢言”团队发起“宪法和基本法走入千企百校十八区”活动,推动宪法和基本法宣传推广“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

  张俊勇说:“我们要扬正气,压邪气,以正能量包围并消灭负能量,在社会上形成宣传推广宪法和基本法的良好氛围。”

  此外,“就是敢言”团队还积极整合大湾区理论和实践资源,打造“湾区青年命运共同体”。与湾区的大学合作从宪法和基本法教材编写、香港青年国民教育理论与实践活动、香港青年融入内地发展实践活动等多个方面共建研究平台、共创活动载体、共享两地资源,共同为“一国两制”做贡献。

  张俊勇表示,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将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粤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为重点,全面推进内地同香港、澳门互利合作。“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应该是香港青年最好、最大的一个机遇。我们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强调的有关完善便利港人在内地发展措施的重要指示,不断创新机制,推动香港青年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大湾区青年梦想家园。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