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周小川畅聊数字货币:应加强零售支付的应用 服务实体经济

发稿时间:2018-03-09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肖戎川)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了“金融改革与发展”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又一次坐上发言人位置,与记者畅聊。

  周小川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 陈杰 摄

  会上,周小川就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去杠杆等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在被问及时下被瞩目的加密货币时,他给出了这样评价,“应该说,数字货币的发展既是有技术发展上的必然性,未来来讲可能传统的纸币、硬币这种形式的东西会逐渐缩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周小川时常会提及一些超前的论断以及观点。2017年,周小川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上表示,如果经济中的顺周期因素太多,使这个周期波动被巨大地放大,在繁荣的时期过于乐观,也会造成矛盾的积累,到一定时候就会出现所谓“明斯基时刻”,这种瞬间的剧烈调整,是要重点防止的。此话一出,明斯基时刻又一度引发了金融界的一次大讨论。

  早在1992年,时任中国银行副行长的周小川与谢平等人提出,人民币可兑换不是改革的目的,而是实现改革开放总体目标必不可少的步骤,2002年,周小川执掌央行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断加速。2009年,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网站发布署名文章,首次提出创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新主张,而“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这一概念也长期被一些比特币的信仰者们提及。

  但谈及当前的比特币,周小川认为数字货币不应该是金融产品,他表示:“有一些技术应用没有专注于数字货币在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而跑到了虚拟资产交易方面。虚拟资产交易我们认为这个方向需要更加慎重,虚拟资产交易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也不太符合我们金融产品、金融服务要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方向。”在他看来,不应该去创造一种可投机的产品,让人家都有“一夜暴富”的幻想,这不是一件好事,而是强调要服务实体经济,虚拟货币应该加强零售支付方面的应用,服务于实体经济。

  他还说:“数字货币正在研发,在研发到一定程度会进入到测试阶段,我现在能说的也就是这些。”

责任编辑:邹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