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六个推动”写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发稿时间:2018-03-09 14: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宋晨 杨月)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会上,对于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深入全面的阐述。他提出“六个推动”,涉及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最后一个“推动”则明确了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的路径,那就是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中国青年网记者杨月 摄 

  全国人大代表、菏泽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是8名发言代表之一。她在会上汇报分享了自己的农村“发展经”,介绍了五里墩村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和引进等方面的好做法。 

  “三十多年就是干了农村发展这一件事儿,实话实说地汇报了自己在基层一线的做法、体会、建议。”王银香在会后接受了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话语里透着淳朴、干练与豪爽。 

  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要带头。在王银香看来,农村的发展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支部,所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很重要。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通过一言一行影响带动班子成员形成合力,“人心齐泰山移,形成一股劲儿,干什么事儿都好干。”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王银香30多年的农村工作经历,让她深切感到,乡村要想富,必须找出路。“出路就是带领群众办产业,让土生土长的农民转化成产业工人,拉长农业产业链,切实提高收入水平。” 

  “从1990年开始,我们发展规模农业,后来发展畜牧业。2002年与中科院合作培育了第一批克隆牛,获得了四项世界第一。”王银香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大力开展农牧结合,形成有机循环产业链,还创建了智能大棚,果蔬全部采取有机方式种植,并做起了网络电商。现在,村集体积累达到600多万元。 

  产业振兴离不开人才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汇聚的良性循环。 

  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也是王银香格外重视的一方面。“我们发展产业需要很多人才,包括土壤修复、动植物营养、病虫害防治、动物繁殖、食品加工、废物利用等领域的专业人才。通过发展有机农业循环经济,我们吸纳了一、二百位大学生,其中有四十多名研究生、博士。”王银香说,产业持续发展,也给众多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农民工们一个施展才干的舞台。 

  王银香说,作为村支书,她的工作是为大家搭建一个干事创业的舞台,“我把台子搭好,大家扮演好各自的角色,施展各自的才华,一起唱好一台乡村振兴戏,共同实现乡村振兴梦。”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穷志不短,扶贫先扶志。“这些年,我们一方面通过发展产业,创造就业岗位,吸纳农民转为产业工人,对贫困户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特别困难群众筹集资金,实现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引导村民改变旧思想、老活法,形成了重视教育、学习技能、干事创业的共识。”王银香说,培育发扬好的乡风、家风、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才会让乡村焕发出新气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提到要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时强调,加强对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再次讲到“厕所革命”的问题。 

  “总书记系统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和要求,充分体现了对三农工作的重视,充分体现了他亲民、爱民、为民的情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莱芜市市长梅建华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厕所革命”这个问题看起来是小事儿,实际上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儿,同时也是一件难事儿,充分体现了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梅建华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要将包括“厕所”在内的事关人民利益的问题认真对待、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我们要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努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之路,写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如今,顶层已设计,前路已谋划,部署已明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乡村振兴战略描绘的一项项具体目标和举措,正在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