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王银香代表:产业发展起来了 不让年轻人回来他都愿意回来

发稿时间:2018-03-09 14: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杨月)“你让年轻人返乡创业,那你得真有适合他的土壤和平台,如果我们的乡村还是像以前那样,缺乏产业基础,缺乏发展空间,哪会有年轻人心甘情愿回来呢?”谈到乡村振兴,特别是青年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说出了这样的担心。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办事处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董事长王银香。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3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王银香是八名发言代表之一。“我们银香伟业吸纳了一、二百位大学生,其中有四十多个研究生、博士,年轻人很多,整个产业链上都有,比如农业技术、市场营销、审计、法律、品牌设计等部门,还有土壤修复、动植物营养、病虫害防治、动物繁殖、食品加工、废物利用等领域,都需要有专业知识的年轻人。而且他们能带动中年人,形成‘知识+干劲’的良性循环。”王银香说,但重中之重在于,必须要在产业基础建立后,搭建一个适合年轻人发展的平台后,年轻人才愿意回来。

  这样的平台如何搭建起来?王银香透露,她的秘诀,是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内容创新,不断提升农业的综合实力。她创办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银香伟业集团在山东菏泽曹县与农民共建有机种植基地,运用有机循环思路,依靠奶牛养殖消耗农业秸秆,再将养殖粪便加工成有机肥还田,改良土壤,创造出生态效益。通过土地源头的改良和有机养殖的结合,保障奶源质量生产优质乳品,创造出经济效益。

  “其实我本来主张,年轻人多去外面闯闯,他们想回来我都不愿意让他们回来,外面天更高、空间更大。”王银香说,结果没想到,近些年,一些返乡的年轻人“不让他干却非得来干”,“我就想,那给他少点钱,看他能不能坚持下来,结果这些孩子照样干,因为毕竟离家近,生活成本低,更重要的是,他们也相信我们的前景,所以一分钱工资都不要,也愿意跟着你干。”

  在王银香看来,企业永远有生命。只要路铺好了,产业链已经形成了,延续下去经营好、传承好,就能给更多年轻人创造机会。“上学去了回来跟着你,并不是说看重给他们多少钱,而是他们认同这种模式。”王银香骄傲地给记者数着:“我们现在每家都有小轿车、小洋楼,百万富翁都有几十户。农民就在土地上刨出了钱,刨出了幸福生活。毛主席过去说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土地里能刨出‘金娃娃’,现在可不就是嘛!”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