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对话全国政协委员刘屹:推动环保产业化发展需注重布局软实力

发稿时间:2018-03-09 11: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 “中国汽车环保产业的升级,我们肯定不会受制于人”,全国政协委员、艾可蓝节能环保科技董事长、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刘屹,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自豪说道。3月6日,刘屹委员与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就国内环保产业的技术现状、发展趋势,以及产业化发展的有效路径探索,进行了热烈研讨,并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经验参考。

  国内环保产业高速发展:十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十年的路

  “我回国的时候,大约是2008、2009年,(汽车尾气净化)国内执行的是第三阶段的排放标准;短短十年不到的时间,现在已经是第六阶段的标准了”,刘屹总结说,中国用不到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国家二十年没有走完的路,虽然起步晚一点,但是明显比别人快。“对我们环保从业者来说,一方面有非常强的获得感,另外一方面对我们的压力也确实很大”,他接着说道。

  刘屹非常关注今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大气污染的治理工作。他说,国家以极大的决心和力度,淘汰和报废了黄标车和高污染车辆。2018年的工作规划中,也提到要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这个词的力度是很足的,实际上也就意味、代表着,国家对排放重点问题是很清楚的,也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刘屹补充说,良好的政策态势,巨量的市场,给企业提供了一个无法复制的机会,“我计算了一下,过去五年我们企业每年保持着260%的平均增长速度”。

  与刘屹观点一致,顾均辉同样非常看好中国环保产业的未来,并以数据论证了他的看法“2016年我国有53家环保上市企业,产值约1000亿,相对于我国82万亿的GDP,这个数字还有上升空间。”同时,整个环保产业的利润增长大于20%,全行业的增长速度是2位数,更是证明了环保产业未来的机会和空间。

  推动环保产业化:“100%把事情说好,120%把事情做好”

  正如刘屹所说,国内的技术和产品,目前并不比国外差多少,甚至性价比更高;但是西方国家数百年积累的品牌效应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赶上的。即便在国内市场接受度尚可,但是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要达到同样效果还需要时间。

  这也是顾均辉非常关注的点,他分析说,不仅要做好专业、产品等硬件方面上的研发、创新,更要学会在软件上的打造。“我相信我们的专家、学者、研发人员聚焦在一个领域,有能力达到跨国公司的水平,但是我们离跨国公司的品牌光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强调说,要让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消费者,都相信中国的产品是优质的,而不是廉价的。在这一点上,中国公司还需要向跨国公司学习,如何布局软实力和软资产。

  要真正推动环保产业的产业化发展,顾均辉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一步就是要把产品做好。第二步是让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行业者和潜在用户“认为产品好”,从“产品很好”到“消费者认为产品很好”。用顾均辉的话说,就是要“100%把事情说好,同时120%的把事情做好”。

  谈创新创业:走一条差异化的路,与先行者“对着干”

  作为2009年就回国创业的排头兵,刘屹对于青年创新创业有着深刻的体会,“我们永远相信后人比前人聪明,年轻人比我们更有办法”,同时对创新创业者给予了高度评价。

  顾均辉则直截了当地分享道,“一定不要走简单重复的老路,不要跟在先行者后面去模仿和重复。”在他看来,最好的方法是研究先行者,包括技术特点、产品特性,以及他们所提供的服务,走一条差异化的路。中小企业创业者要打败大公司最好的一个战略,就是“与他们对着干”,投入所有的人财物,走出自己的一条特色之路,这样常常能做到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刘芊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