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文艺界委员忧虑中国作曲家断档 年轻作曲人才严重缺乏

发稿时间:2018-03-08 22: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赵莹莹) 3月7日文艺界别小组讨论现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爱乐乐团音乐总监余隆的穿着简单随意,尽管没有“燕尾服+领结”加身,说起“中国作曲家断档”这个值得关注和探讨的话题,神情严肃的他依然让人感觉到一种以指挥统领全局的气势。

  “中国概念”是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会推出的重要板块,以“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让观众感受纯正的中国风。然而,去年这个专场音乐会的作曲家名单上,出现的基本都是郭文景、陈其钢等年过六旬、早已功成名就的“老将”。作品精彩毋庸置疑,可对于有些观众来说,还是希望能听到新鲜的旋律,期待着青年作曲家能够闪亮登场。

  中国优秀青年作曲家中的代表人物都有谁?在哪里?不仅音乐圈外的人答不上来,像余隆这样的业内人士也要冥思苦想,他掰着手指头说出的一句话可谓一针见血:“现在能拿得出作品的郭文景、叶小纲、陈其钢、周龙、陈怡都已经年过六旬,50岁、40岁、30岁的作曲家在哪儿呢?”

  为庆祝广州交响乐团诞生60周年,广交委约世界著名作曲家潘德列斯基,以中国古代诗歌为背景创作了《第六交响曲》。余隆坦言,在选择作品上没有中国人、外国人之分,只是根据作品质量的好坏选择委约对象。其实,他也想选择中国青年作曲家,并在多种渠道为青年人提供平台,却发现能够胜任的实在屈指可数。不少年轻作曲家出于某些原因,在忙着为影视作品创作,很难心无旁骛地去潜心打磨一部交响曲。

  诚如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所言,京剧作品讲述的故事,现在的青年人大多不明所以。交响乐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年轻一代作曲家人才的严重缺乏,让余隆在说到中国音乐作品时显出了忧心忡忡,“就像识字和有文化,差着十万八千里,写个旋律和变成作曲家,同样差着十万八千里。”

  “和青年人聊天的过程中,很多人说形式不重要,他们真正在乎的是所展示的内容是否符合当今青年人的心态。”这让余隆茅塞顿开的同时有了更多思考:如何把艺术在这个时代提升到一个高度?或许是今后的一个课题。

  怎样讲好中国故事?怎样把中国的艺术带到世界舞台?余隆表示,“走出去”绝不是自娱自乐,而是要传递一种文化精神、一种文化思维。“带着点东西给别人听,这不叫文化走出去。潘德烈斯基是一个伟大的作曲家,他对中国诗词的诠释,才叫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最高境界。如何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做到极致?不仅仅是艺术本身,现在我们还缺乏一种专业精神。”

  “就目前来看,我们还远远没有达到让真正的世界舞台了解和领略中华文化风采。要深邃地把国家文化战略体现在走出国门和讲好中国故事。文化交流,要用作品说话。”余隆话音刚落,在场委员频频点头。

  在前辈的抛砖引玉下,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音乐指挥家彭家鹏也有些按捺不住,“中国文化想要真正‘走出去’、‘走进去’,必须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和意识形态的隔阂。要打造代表我国综合实力的艺术精品,让国外民众在审美过程中感受魅力,加深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