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两会女委员谈感悟:用奋斗的英姿绽放时代的芳华

发稿时间:2018-03-08 22: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春莉) 全国政协委员魏定梅一见面便向记者介绍“多彩贵州、爽爽贵阳”的诸多迷人之处。三八节来临之际,她首先“祝福全国的妇女同胞节日快乐!预祝全国两会圆满成功!”作为无党派人士和贵阳市副市长,首次参加全国两会的魏定梅委员向大会提出了“放管服改革”“电梯安全管理”“解决农民工进城后的住房保障公积金”“建立全国统一的食品药品监管平台”等有关民生方面的多件提案。她表示,希望妇女同胞在新的改革发展长征路上做出新的贡献,发挥好妇女半边天的作用,为多党合作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再立新功。

  

  全国政协委员魏定梅。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春莉 摄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说:“‘百花盛开,争奇斗艳’这是我作为少数民族界别的48 名女委员之一的感受。特别是我们少数民族的女性能够参政议政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让我们以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半边天!” 来自内蒙古扎兰屯的杜明燕是鄂温克族,是本届全国政协的新委员,第一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来到人民大会堂。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着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到内蒙古考察指出: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全国政协委员杜明燕。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春莉 摄

  杜明燕委员今年的提案中就有一个是关于扶贫攻坚的,鄂温克族如何在产业转型的重压下,更好地决胜脱贫攻坚战。还有让她牵挂在心、不断向媒体呼吁的是民族文化传承、民族语言的保护传承问题。“鄂温克族是只有3万人的人口较少民族。当前,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进步,民族文化传承、民族语言保护方面工作迫在眉睫。尤其是语言流失、消亡的速度令人堪忧。”杜明燕委员说,由于很多民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语言都是通过代代口耳相传的,更多的孩子在接受现代教育的同时,也逐步将民族语言遗忘了。“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必需要进行呼吁,希望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将民族语言传承列入民族发展大计中,让古老的阿尔泰语系通古斯语族的语言得以传承和发扬。”

责任编辑:李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