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工地“女匠”创新攻坚有作为 传承家风有力量

发稿时间:2018-03-08 2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刘尚君) “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贴近企业自身发展,尤其是在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特别提到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弘扬工匠精神。不但指明了新时代国企央企的发展方向,更是对基层一线技术人员的肯定与重视。”3月7日,在中建二局三公司“庆三八”表彰会暨“讲家风、重美德、做表率”畅谈会上,全国百名“优秀母亲”、中建二局三公司质量技术部副经理周静作为企业妇女职工代表分享了学习政府工作报告的心得。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建二局三公司组织员工观看了大会,并对政府工作报告内容进行分组讨论。在谈及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时,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这令作为企业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的周静格外关注。

  中建二局三公司“庆三八”表彰会暨“讲家风、重美德、做表率”畅谈会举行。与会领导嘉宾为优秀女职工代表颁发证书。中建二局三公司供图

  “技术创新、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周静说,从创新小组的设立与攻关小组的组建,针对新材料研发、新施工方法的翻新等技术难题,基层技术人员积极配合施工团队寻求最佳设计方案。

  “创新技术确实能够解放劳动力,对企业的降本增效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深处技术攻关一线,科技创新的利好周静感触很深。“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科技创新的应用对企业也是受用的。比如目前行业一直在使用铝膜板的施工工艺,节约了施工修补,建筑垃圾的产生费用,减本增效能达到近千万。”

  而提到工匠精神,周静很是骄傲地告诉记者,企业109位女工程师在改革创新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个个能顶起攻坚一线的“半边天”,也能顶起生活家庭的“半边天”。

  会上,女职工代表参加了“讲家风、重美德、做表率”畅谈会。周静及女工人夏荣斌分别从孝敬老人、女性如何做好贤内助以及女性如何自立自强带动身边的人一起成长畅谈了经验,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

  荣获全国百名“优秀母亲”殊荣的周静,公婆年岁已高且生活不能自理,她数十年如一日在病床前悉心照料,解决丈夫的后顾之忧。不仅如此,她还资助了一名北大贫困生和一名人大贫困博士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夏荣斌高中毕业后就来到工地上做零工,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了工地的职工书屋,常常到书屋看书学习,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安全B本考试、劳务员考试,通过读书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全国总工会女工部副部长王英参加活动,对基层女职工给予了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赞扬,并表示广大女职工要发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优的主力军作用,要发挥在家庭文明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展现新时代工人阶级新风采的新作为。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