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谢敏豪:全民健身需保险“护航”

发稿时间:2018-03-08 18: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 顾磊) 如果有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假如按照千分之一的几率计算,也会有三十万人发生运动损伤。对此该如何应对?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谢敏豪提出了这个问题。如果不积极应对全民健身中发生的运动损伤,将会给现有的医保体系造成沉重的负担。

  谢敏豪委员所在的体育总局运医所专门致力于为国家队提供医疗、康复和营养保障。他介绍,现阶段国家队仍面临医疗支持不够的问题。由于种种原因,队医配备不齐全,且训练基地和场馆缺乏医疗保障。当前,在全民健身的背景下,国家与社会均倡导训练基地与大型场馆向公众开放。那么,有什么方法既能提高国家队的医疗保障,又能解决群众健身中运动损伤风险防范的问题?

  如果能在训练基地与大型场馆设立诸如运动医学门诊部之类的医疗机构,配备相关的医疗人员,比如全科医生、运动医学医生与护士,那么既可以满足国家队的医疗需求,又能在伤病预防以及伤病发生后第一时间的专业救护上起到重要作用。然而,这些专业医疗人员来自哪里?谢敏豪委员建议,基地、场馆既可以自己建设门诊部,也可以与当地医院互动,甚至通过“医联体”的模式来解决问题。

  谢敏豪委员认为,体育设施的建设需要同时设立一套防范运动风险的安全评估和专业服务体系,将配备专业医疗人员作为其中重要内容。“比如雪场的建设,必须要具备这个体系方可进行合格场馆的认证,否则在运动中遭遇伤病谁来负责?”

  接下来的问题是,人员经费、伤病诊疗等方面的资金从哪里来,谢敏豪委员认为,可以尝试推行运动健康类保险产品。

  目前,我国运动类商业保险的发展水平仍待提高,尽管一些地方已尝试推行场馆公众责任险等险种,但仍未建立一个完备的保险体系。谢敏豪委员认为,这个体系应由医疗机构、保险公司、基地、场馆等多方组成,联合制定安全评估与专业服务体系,在伤病预防、救护、赔付等方面不断完善。

  同时,针对职业、专业运动员因伤病风险带来的损失,也可通过设立相应的运动健康保险予以赔付。“在这方面,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假如一个职业运动员与俱乐部签约五年,打了三年球,剩下的两年因为伤病无法上场,那么可以通过保险赔付,使他的收入不受影响。目前我们这类保险产品仍然是缺乏的。”

  至于如何购买保险,谢敏豪委员认为,职业运动员可以选择相应的产品进行不同额度的投保;至于社会大众,可以通过门票含保险费等手段解决。他认为,这套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将是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体育健儿勇创佳绩的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杨晓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