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空心化”农村如何使产业振兴精准落地?陈晓华回应

发稿时间:2018-03-08 15: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回答记者提问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8日15:00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第二场记者会,邀请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胡晓炼,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回答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记者:请问陈晓华委员,大家知道,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最近我们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农村人口持续减少,一些村出现了“空心化”现象。请问陈委员,在这样的村如何使产业振兴精准落地呢?

  陈晓华:大家知道,乡村振兴关键在于人。如果一个村没有了人气、没有了人才,这个村的发展肯定搞不好。现阶段农村的劳动力确实在持续减少,一些村也出现了“空心化”的现象,对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它是城镇化的一种必然结果。世界上不少国家在城镇化率达到70%以前,都出现过农村人口外流的现象。近五年,农村人口进城落户累计接近8000万左右,使他们由农民变成了城镇的居民。今后一段时间,农村人口的转移、进城落户还会增加,可以说这也是一种客观的趋势。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承认,人走空了,没有了人气,仅靠留守的老弱妇孺,这个村肯定是搞不好的。所以对这个情况应当重视,不能消极地来对待,否则乡村振兴也好,产业兴旺也好,就要落空。

  从一些地方的经验来看,关键是围绕人,可以从两方面来着手。一方面,要大力培育新主体和新农民。做好这件事,一个是靠留,就是要大力培养乡土人才,特别是致富带头人和农村的实用人才,通过他们来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搞好村庄建设。所以这些年开展农村实用人才的培训、新型农民的培训,对解决这个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要靠引,就是要通过各种政策,把外出的能人引回来,把城里的人才引下来。

  要吸引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去创新创业。实际上这几年已经有大约700万各类返乡下乡人员到农村,从事新产业和新业态,搞得风生水起,给农村带来了生机和活力,对这种趋势应该积极扶持和引导。

  另外一方面,优化村庄布局。实际上随着农村人口的变动,必然会引起村庄的变迁,所以应该从现在开始就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考虑优化村庄布局问题。对于有条件的村,主要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提供,为农民的生产生活创造条件。对于有历史和文化价值的村庄要加以保护,对于没有生存条件的村庄恐怕就要易地搬迁。所以通过这些举措,就能把人留住,把人引下来,就能把产业振兴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谢谢。

责任编辑:邹畅 马芳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