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专访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如何解?

发稿时间:2018-03-08 13: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吴楚 卢冠琼 实习记者张玲琳)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们的后人不能坚定理想信念,不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能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接好我们的班,导致国家改旗易帜,那我们今天这么拼搏奋斗还有什么意义?“这个话说得太好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校校委委员、一级教授韩庆祥在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青年思想引领工作极端重要,一定要引领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这是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和战略家的眼光以及根据自己的成长经历和阅历发自内心所讲的话。我听了以后,感到这些话说到了我的心坎里。我们党和人民所奋斗的一切,不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吗?不就是使国家强大、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吗?中国共产党是有追求的政党,是有使命的政党,是有担当的政党,是有战略眼光的政党。跟着共产党走,会越走越光明。”韩庆祥说。

  思想的武器比刀枪更厉害

  韩庆祥的学术研究始终同时代发展脉搏、党和国家发展的命运紧紧相连。从哲学到人学,从人学到能力问题研究,从能力问题研究到研究中国问题,从研究中国问题到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一直致力于构建中国理论和中国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

  “这是一项很复杂的科研劳动。”他说,“目前我们整个社会,总体上许多人对器物层面关注的还是比较多,对制度层面关注也比较多,但对理论构建、理论建设和话语体系建设关注不够。”

  法国的拿破仑讲过这么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力量,一种是刀枪,一种是思想,但归根到底,刀枪总是要被思想战胜的。

  “一个拿刀枪的将军,竟然认为刀枪没有思想重要——他是多么重视思想的力量呀!确实如此。在革命战争年代,国民党大军众多,还有飞机加大炮,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小米加步枪,人员也比较少。但为什么后来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能把国民党打败?”韩庆祥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运用了毛泽东思想,是思想的力量。从1978年到今天,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有好的指导思想来指导。当年苏联解体,很大程度上是从思想解体开始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思想的力量。思想一旦被人民群众所掌握,也能变成强大的物质力量。现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来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构建心灵秩序有助于构建良好的社会秩序

  韩庆祥表示,青年一代有很多优点,有很多自己的优势,比如容易接受新事物、外语水平比较高、思想不易僵化、追求个性独立等等,但也有局限性。

  “我们年轻的80后、90后,是从改革开放这个大时代背景、历史背景中成长起来的。在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国家主要解决的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把蛋糕做大,追赶西方。”韩庆祥说,“蛋糕做大,主要是解决物质财富积累问题。这也使我们一些年轻学子、年轻人相对看重物质层面的东西,而对精神的追求会相对有所忽略。在追赶西方的过程中,我们一部分年轻人着眼西方,比较容易接受西方文化,而对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不大熟悉,甚至缺乏民族情怀。一些年轻人对中国发展的现实逻辑、中国问题懂得不多,对我们党的创新理论懂得也不多。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就需要在肯定青年人优点的同时,加强对青年一代的培育和培养,让他们懂得思想力量、理论力量、精神力量的重要性。”

  韩庆祥打比方说,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提出了十个字——“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这十个字主要是用来建构每个人内在的心灵秩序,把心灵秩序建构起来并外化于形,就能建构起良性的社会发展秩序。“可是现在一些人,包括咱们一部分年轻人,内在心灵世界的秩序并没有完全建构起来,有时候感到无所适从。这会导致行为出现偏差。从这个角度讲,重视精神、重视思想、重视理论,重视精神世界的建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全国政协委员韩庆祥。中国青年网记者宋继祥 摄

  思政课教师打铁必须自身硬

  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之问”这样一个宏大的命题,应该怎么去解答呢?

  韩庆祥认为,应引导青年把远大理想和目前的奋斗目标有机结合起来,要把长远的目标按照社会历史发展阶段,具体转化为每一个阶段的目标。

  “在这个阶段把这个目标实现了,进入另一个阶段,再去实现另一个阶段的目标。最终实现远大目标。”他表示,脚踏实地,把大目标分解为小目标,一步一步实现,就会实现大目标。

  引领青年思想,高校思政课是一个很重要的抓手。新时代,我们应该如何上好大学思政课?

  韩庆祥说了一个有趣的观点:思政课老师打铁必须自身硬。

  “思政课好不好,关键在于讲思政课的老师本人。如果本人对从事思政课的教学有热情,有深厚的理论功底,了解相关历史和现实,对青年学子所思所想有所把握,教学艺术非常精湛,具有问题意识,那么老师肯定能把这个课给讲好,讲到学生的心坎上,讲到学生的心灵中。”韩庆祥说,“打铁必须自身硬。思政课就是块铁。要把这块铁给打好,老师是主体,老师自身必须硬,要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学风、硬在教学艺术、硬在深入浅出、硬在把握学生的所思所想。这样的老师,在全国为数不少。他们具有较高的素养,工作起来有热情,具有探索和创新精神。我们有些学生也是很喜欢思政课的。”

  他认为,应该进行一场思政课“革命”,把思政课由原来所谓的“枯燥无味”,变成老师愿意教、学生愿意听、效果比较好的课程。”

  马克思主义能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发扬光大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的火种为何唯独能在中国这样星火燎原,并以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来引领世界?

  韩庆祥认为,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发扬光大,最关键的,就是马克思主义学说既具有真理性,也具有道义性,还具有人类性。

  “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而这个规律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韩庆祥指出,“我们今天所进行的改革,说到底是这个规律在起作用。这一规律是我们进行改革的基础。就是说,我们的生产关系在某些方面不完全适合生产力的发展,我们的上层建筑在某些方面也限制着生产力的发展。这种不适合和限制,使我们的经济社会在一定意义上缺乏创新活力,也缺乏某种和谐、平衡、稳定,所以必须进行治理。当代治理的有效方式之一就是改革。所以,我们今天进行改革,是遵循马克思所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的。”

  “马克思主义又具有道义性。它要解放无产阶级,然后再解放全人类,最后实现每个人自由全面发展。我们共产党人不就是强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韩庆祥说,“马克思主义还具有人类性。它是面向全世界的学说,要解决全人类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就是既要解决中国问题,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理论。”

责任编辑:吴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