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2018全国两会原创 >> 正文

习近平“三个第一”解题强国之路 代表热议凝聚高端人才中国向心力

发稿时间:2018-03-08 13: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的审议。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杨茜 李晗 实习记者 项甜甜)“今天有幸真正感受到了总书记在身边,我感觉总书记非常和蔼可亲、非常风趣。他谈到的‘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让我印象最深。”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然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然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广东一直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3月7日上午,习近平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 

  会上,李希、马兴瑞、马化腾、袁玉宇、米雪梅、黄建平、刘若鹏、李金东等8位代表先后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互联网经济发展优势、以党建文化引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军民融合推动源头科技创新发展、实施美丽乡村战略等问题发表意见。 

  习近平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如果不走创新驱动的道路,新旧动能不能够顺利转换,中国就不可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我觉得总书记‘三个第一’的提法非常清晰地为我们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对于总书记关注到的人才的问题,我深有感触。我们在参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过程中,必须吸引更多的世界高端人才来为广东的发展做贡献。”我作为新代表,第一次来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安然说。 

  2004年,华南理工大学面向海内外招聘特聘院长,当时40岁的安然从英国应招归来。她创办华南理工大学国家教育学院,学院目前接纳了来自130个国家的2000多名留学生学习生活。安然在致力于来华留学生教育研究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孔子学院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工作,始终坚守在我国国际人才培养的前沿阵地。 

  安然介绍,截至2016年,我国有6000万海外华侨华人,他们当中有大批的高端人才,分布在世界各地。她今年带来的议案,就是建议国家通过各种方式,出台政策、法规、法律,让这些海外华人能够更多参与到国家各项建设中来。 

  习近平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工作,要求广东的同志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参加座谈会后,安然受到了极大鼓舞,她对讲话中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印象深刻,对开展今后的工作有了新的思考与认识。安然说:“我觉得,总书记的指示可以给我们很深的启示。我们做自己的事情,就是要有这种精神、坚持这些原则,敢于去思考、勇于去碰硬,敢于去探索、勇于去推动。”  

责任编辑:张博